小城大事件的情境再现——新编秦腔现代戏《惠中权》观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鲁源 时间:2021-08-24 【字体:

秦腔现代戏《惠中权》剧照

  新编秦腔现代戏《惠中权》开场,这种浓烈的陕北地域风情,把我带入历史的情境。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提出了“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的伟大号召,惠中权受边区政府指令赴任靖边。在《惠中权》里,剧情像生活本来的面目一样展开,我们瞬间穿越历史空间,置身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旧靖边,一边是百姓祈雨的民俗乡情,一边是血腥杀戮的战场。那生动活泼的语言、色彩鲜明的人物,富有动作性的情节,以及丰富的剧情和巧妙的构思,还有假定性环境里的戏曲表演,令我不由走进打开的“第四堵墙”,为剧中的那个时代那些人物着迷和神往,身临其境般地看到小城大事件的情境再现。

  戏曲创作写先进英模,要让人物起死回生,跟现代人交流和对视,难度很大。《惠中权》充分展示了惠中权性格的多面性,例如他和妻子之间的矛盾,也写出普遍的生命感受,表达出人物不同的灵魂。振靖和丹丹积极参与建坝修渠的劳动生产,是在生活中充满欢乐的年轻人,但事故夺走了振靖的生命。新编秦腔现代戏《惠中权》以写实为主调,在表现感伤的场景时,也有写意的方式,在欢乐的气氛中,让人体会到悲哀的生命体验。剧情的高潮就是振靖和丹丹两个人起舞,舞台红色彩灯光象征幸福美满,生离死别后两人重逢在新的时空里,大红绸子舞出两人的情和爱。

  《惠中权》中次要人物的特点也得到放大,描写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年长者听说要建坝修渠老泪纵横,要后生们押惠中权给龙王跪下。当惠中权被祈雨的群众围困,刘海英来救惠中权,当惠中权在屋里写文件,刘海英在屋外叹息,通过一件件苦恼的心事,表达出对她对丈夫的爱。妇救会优秀会员万丹丹,是一位羞涩的村姑,她和刘振靖热烈地相爱着,这种爱情是幸福和美的象征。当振靖不幸因公罹难,万丹丹从不幸中勇敢走出来,完成振靖生前的心愿,把各村的后生女子集合起来,组成突击队。 《惠中权》成功塑造了万丹丹光彩照人的戏曲形象,富有生活情趣和泥土气息的台词,刻画出深情敢爱的妇女形象。

  《惠中权》中生产斗争的情境,不只是为了表现劳动本身,更为了突出和刻画人物。犹如民间说书艺人不只客观叙述故事,在场和不在场的身份游离,产生了间离效果的现代质感。 《惠中权》里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精神面貌,编剧用三言两语就将人物立起来,给人以亲切真实的艺术感受。例如,惠中权和李县长同是领导干部,在支前工作还是洪灾预防上,两个人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冲突,展现了两个人不同的个性。后来刘振靖被卷入滚滚泥沙英勇牺牲,惠中权要向边区政府做出深刻检查,李县长却说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表现了他的负责态度。许多鲜明真实的人物形象让人记忆犹新,靖边某合作社社长田芦生和惠中权警卫兼秘书小冯,他们各自的生活领域,都是原生态的秦地特色。惠中权和这些人的生活、命运交织在一起,构成丰富壮阔的戏曲场景。

  秦腔被誉为大秦之腔,高亢昂扬的曲调和语言,彰显秦人的性格和精神,是陕西地域文化的重要符号,《惠中权》里那些优美唱段,总是让我禁不住泪流满面。新编秦腔现代戏《惠中权》的宾白,时隐时现在音乐的波涛里,随着韵律和节奏在发展变化。刘海英他们都要出外谋生了,面对惠中权,刘海英又重复说了一遍,这种重复是两个人的感情呼应。《惠中权》保持秦腔剧种的个性,唱词充分考虑陕北地方语言的音乐性,用生动浅显的词句,传达人物真实的心声,“悲痛中又让我思想千万,惠中权是进是退是避狂澜?”其中有深刻反思的自我批评,更多是内心矛盾,接着惠中权手捧一把泥土,感情又陷入激荡的漩涡,写来那么自然贴切,所有的唱词都从惠中权的感情出发,写出了惠中权的“心声”和动作,“你就像大漠旱柳迎风站,你就像崖畔盛开的山丹丹”。唱词运用了形象的比喻,能使语言格外生动传神,通过唱词对自然景物的描绘,结合人物心境的情景交融,让观众置身于诗情画意的戏曲语境。

  为了让剧中人物每个细节活动起来,《惠中权》不只有口头禅和习惯动作,各个人物声台行表也千姿百态。《惠中权》的动作和行为有浓烈的感情色彩,特别之处有表演的强化和弱化。从声音塑造到形体设计,惠中权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情和态度,加上演员对虚拟效果和布景的真实感受。例如惠中权上场的服装是一身戎装,很好地进入那个时代环境的生活现场。在狭窄的舞台空间上,表现出广阔的生活情景,这些都是戏曲的写意手法,实现了从形态到神态的运用。加上导演完整的戏曲观,从创作到演出的全部过程,充分展现了编导和演员们的集体创造。那高原上的阳光,那屋里的灯光,都是台上不可分割的整体部分,优美的画面和浓郁的陕北特色,让人不断回味和思索。

  新编秦腔现代戏《惠中权》气势恢宏,再现了具有重要历史内涵的社会生活画面,充满直言无畏的生活信念,剧作家没有只遵循本来面目再现生活,而在细节上刻意注入生活气息,使这部戏看起来比生活原型更让人信服。《惠中权》不仅写出了风云突变的大时代,也对历史进程有诸多思考。再次论证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伟大真理!如剧中讲到毛泽东吃饭也要付钱,刘海英掏出钱给大婶,是上个月她和惠中权的伙食费,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品德。《惠中权》描绘的不仅仅是旧靖边的原生物象,它的记述体现着对时代的观察和思考,明明是小县城小人物,却有大时代的现象和当下人的面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