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存真显情怀——观周燕弟的中国人物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天乐 时间:2021-08-30 【字体:

多彩港城(中国画) 周燕弟

  1988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的周燕弟,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连云港师专美术学院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从遍访名师游学艺苑,到执持教鞭传道授业,周燕弟走过的路途如同拾阶而上,步步登高,步步坎坷,既有诸多盛况美景,也有不少险峰陡坡。

  周燕弟是极为乐观的人,他心态平和、宽容大度,唯一能让他斤斤计较的事情只有他的艺术。他的写意古代高士图与写实性现代人物画,不仅具有别样的趣味与时代气象,还有思想情感的奔腾跨越、艺术追求的交叉跌宕,跨度之大、面貌之变都异乎常人。《梦蝶图》中庄周的怡然自得倏然忘我,《竹林七贤》里七君子的放浪形骸介然不群,《松下问童》中躬身下问的贾岛与一脸稚气的小童……每个人物都体态生动、意趣盎然,体现出画家扎实的基本功和审美情趣。作为当代的中国画家与教育工作者,周燕弟也一直将创作点与时代相融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他就创作了一组歌颂医务工作者的作品,用中国画的方式再现了“前方抗疫战场”中白衣勇士的风采。他希望以这种创作方式教导自己的学生,艺术不能困守于象牙塔内,艺术也要为社会服务,为时代鼓与呼!

  周燕弟是一位在传统与现代的图式融汇中积极探索的水墨人物画家,他不仅汲取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精粹,而且还将西画中的素描写实技法融入其中,所以观赏他的画,既得闲雅适便的轻松愉悦,也得雄深大气的壮怀激烈。周燕弟在数十余载的教学和艺术实践中,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将各方艺术养分融入到自己的笔墨当中,他对水墨人物画从追求形神统一逐渐转变为对艺术本质的探寻,不断汲取传统之精华,并注入自我思考,终成水墨艺术之新风。所以,他的画总是鲜活生动的,有丰富的形象、深邃的思想,给人以亲切自在之感。

  在周燕弟的眼中,人类的绘画历史是一个个人风格的展示过程,而艺术品的生命力和价值就在于它强烈的个性。画家应该画生活、画感受、画思想、画真善美、画人性本质、画一切让自己感动的东西。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艺术本身就是反映自然环境和社会风貌的一种表现形式。周燕弟长期生活在普通老百姓之中,和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国画人物作品,就是通过绘画艺术赞美和讴歌那些小人物,来充分表现人民百姓的真实生活,特别是透过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特殊小人物的生活角落,表现出来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小人物在时代焦距中独特的生活方式。比如《环卫使者》中坐地小憩的环卫工人转头间的暖心一笑,《多彩港城》中港口工人手持铁钩微微佝偻的脊背……每一个片段都直抵人心,让人感叹正是这些朴实的劳动人民才是支撑起我们中华民族的基石,他们才是艺术创作中最该留下的画面。周燕弟在这些作品中的表现手法完全不同于只追求欧美风格的艺术家,也区别于那些迷恋用情色绘画艺术表现出来的作品,他是用自己的“心”和“情”去追求艺术生活的真谛。

  周燕弟的代表作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表现少数民族劳动生活和幸福空间的,比如《苗女》《朝圣》《早春》《憩》……这些作品的内容注入了一种纯朴的乡土情感,洋溢着健康向上、光明祥和的气息。在艺术形式表现上,他将乡土气与文人气相结合,将南方与北方的艺术趣味相融合,让作品达到雅俗共赏、刚中寓柔的效果。自他赴云南、新疆等地写生后,画风更趋明快奔放,江南线条的优雅灵动和西北粗犷雄浑的融会贯通,章法严谨中又不乏自由挥洒的意趣,给观众一种气贯如虹的审美蕴涵。

  用艺术的眼光来看,一个画家胸怀磊落方能发现大千世界的美好所在,得其理趣,获其情感,所谓与天地精神往来者,乃能随手拈来皆成妙谛,真正完成好的艺术作品。周燕弟的艺术创作贵在一个“真”字,他锤炼艺术,也淬炼情感、历练情操、提升境界,在当代风云际会的艺术潮流中,他没有简单地随波逐流,他画如其人,人如其画,都一样笃实厚重,他把自己的艺术生命融入到自然和社会生活之中,真情体验,切身感悟。当他用笔墨构筑出一个个带有体温的血肉之躯时,作品中的人物便渗透进他的情感、思考与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一方面,他塑造的人物形象体现了艺术家对生命价值的深切关怀;另一方面,画家朴素浓郁的笔墨语言挥洒之际,丰富的线条、酣畅的皴染也建立起他人物画的基本面貌。

  周燕弟认为,水墨语言仍然有足够充分的表现力量,特别是把水墨语言作为一种当代艺术方式的时候,它的可能性变得更多,也更加具有实验性和探索性。他的近作更加注重水墨本体的探索,画面中更加注重抽象笔墨语言的构成,整体的画面营造与韵味十足的传统线性造型相得益彰,诸多矛盾相逆的造型语言在他笔下和谐统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