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酒调出新口味:国产动画电影对神话传说的创造性改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藩 江美燕 时间:2022-09-13 【字体:

陈酒调出新口味

——国产动画电影对神话传说的创造性改编

备受瞩目的国产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在暑期档公映,作为取材于传统神话传说的幻想题材动作大片,为电影市场注入了活力。近年来,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白蛇:缘起》《白蛇2:青蛇劫起》到《新神榜:杨戬》,对中国经典神话传说进行改编创作的动画电影接连不断,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呈现已经成为动画电影主流,也是观察、思考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和艺术的重要视角与路径。

《新神榜:杨戬》

经典人物的时代新意

对于取材经典神话传说的动画电影而言,能否将人物角色进行现代化转变,为耳熟能详的故事再添亮点、再出新意,是成败的关键。如今的动画电影受众并不局限于少儿,而是面向全年龄层,人物的复杂化几乎成为必然。角色拥有复杂人性与丰富内心,既是现实世界的真实映射,也是人物塑造的创新思路,从而搭建起角色与当代观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获得认同和共鸣。

如《新神榜:杨戬》中的主角二郎神杨戬,一反传说中所向披靡、震天撼地的英勇神将形象,瞎了第三只眼,失去所有功力,沦落成为了一点小钱去抓偷药小妖的“赏银捕手”。随着故事的进展,影片又借杨戬劈桃山救母的神话与封三圣母入华山的传奇,将其转变成被自己的师父为了守护权力而欺瞒利用的一枚棋子。最终杨戬奋起抗争,破解所有谜团,消灭了恶神,显示了与当今观众同样的向真向善追求。电影中另一角色沉香的人设也昭示了这一点。沉香在影片中是一个消瘦、沉默、孤僻、叛逆的少年,因为幼时寄人篱下,心灵伤痕累累。他的一切决定都只从自我出发,这与当下一些存在心理障碍的年轻人如出一辙。最终他通过亲情和爱获得了解脱。

《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通过种种曲折遭遇获得精神上的觉醒,认为除了天命外,自己的命运更应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当今顶住压力顽强成就自我的年轻人在动画电影中的艺术折射。《白蛇2:青蛇劫起》中的小青则反映了部分女性的成长过程。她从相信、依赖别人到逐渐自我成长,越来越独立、强大、坚韧,从而保护自己,也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

这些动画电影中全新的人物改编,既是经典角色的现代化呈现,也融入了当下社会生活中年轻人遇到的问题,体现出时代新意。青年观众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替身”,那些在影片中艰难跋涉的人物,就像在生活中努力奋斗的他们自己。艺术源于生活,人们可以从影片中发现与生活中类似的难题,这些经典人物的选择也能给观众带来启迪。

《白蛇2:青蛇劫起》

新美学风格在形成

动画电影的视听效果是创作要点,也是重要看点。近年来,我国的动画电影正在逐步形成以新中式美学为主基调,杂糅部分西方元素的艺术呈现。如《新神榜:杨戬》中,仙界云雾弥漫的背景与未来纪元里的飞船、时空穿梭机结合,打造出宛如正在进行星球大战的另一个时空。古代神话传说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从审美方面为观众营造了沟通古今的绿色通道。整部影片在特效和画面美学上开创了新境界,杂糅多种元素又仿若天成的动画场景,屡屡令人眼前一亮。影片中最动人的是《洛神赋》舞蹈场景,通过对敦煌壁画的模仿和空中“混元气”托起的动态群舞,仿若飞天神女再现,伴随着轻轻吟唱的女声歌谣,造就了如梦似幻的盛大场面,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这些手法延续了制作方追光动画在《新神榜:哪吒》中的蒸汽朋克画风,也与《白蛇2:青蛇劫起》中的废土风杂糅古代兵器、古代建筑的做法异曲同工。

《新神榜:杨戬》中不同角色的法身出体,伴随粒子渲染和各种法器的特效,造就了气场全开、氛围感十足的打斗场景;从四大天王的4种不同法器,到沉香使用各种神通时展现的正邪法身,再到最终杨戬举斧劈山的绚烂场景,尤其是片尾宏大的太极空间3D水墨画的呈现,令影片的二维水墨画完成向三维动画的转变,想象瑰丽,风格鲜明,显示了国产动画片在特效技术上的巨大进步。类似的是,《白蛇2:青蛇劫起》中也使用了道教理念,通过“风火雷电”四劫,展现了修罗城消亡的雄奇场景。

总体而言,市场反响较强的国产动画电影,往往在视听风格上呈现出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特点。动画电影新的美学风格、潮流的形成,还需要更多高品质、风格近似的作品持续涌现,但目前此类国产动画电影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赞许。

《姜子牙》

传统故事的现代化改编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出现了不少取材传统神话传说的新作,大多数动画质感和技术效果良好,但叙事能力尚有差距。

通过近年来多部动画电影对经典封神故事的改编,已经造就了全新的“封神宇宙”:神魔争斗不息,三界变幻不居,人间爱恨情仇滋生,悲欢离合流转。《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原本命定助周伐纣,却偏偏身携“魔珠”出生;《姜子牙》中本该成神的姜子牙因放过了一个被他视为苍生之一的狐妖“小九”,自己被流放多年。动画电影将封神故事进行了现代性的转换与重构,融入当下社会普通人的情感,已经成为动画电影创作的新趋势。

我国神话传说中的西游故事、封神故事等想象奇异独特、情节延展性强、影响深远,非常适于进行动画电影改编。这些题材的创作难点就在于找到情节、情感与当下观众的共鸣点,重塑人物,重构情节线,触及当下的热点社会话题,启发青年观众对人生问题的思考。这些动画电影往往源于经典又有别于经典。老酒如何调出新口味,我国电影工作者正不断迎接挑战,也不断谱写着华彩新篇。

(作者:刘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江美燕,澳门科技大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