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为心声” ——谭尚勤油画艺术品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裔萼 时间:2023-03-20 【字体:

玉兰 谭尚勤

 语言的尽头是绘画。不善言辞的谭尚勤,在面对画布时,成了一位“健谈者”。他以细腻、繁密、短促的笔触,诉说着自己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与观念。细密的精灵般的笔触,犹如艺术家内心的小火苗,在画布上燃烧;又如爬山虎的脚,在山野里蔓延,敏感、强悍,不可遏制。细、繁、短的笔触,既是他特有的绘画语汇,也是他情感表达的独特语言,反映了他沉静而热烈、温和而倔强、内敛而坚韧的个性。

 谭尚勤喜欢美国画家怀斯的绘画,尤其喜欢怀斯以干笔法创作的水彩画。那细密的笔触营造的冷寂氛围,诗意而伤感,与谭尚勤的性情与趣味相契。怀斯擅长将寻常景物和日常事物赋予画意与诗情,与谭尚勤的美学追求相投。怀斯特别喜欢并善于用精细的笔触表现草地,无论是干笔水彩画,还是蛋彩画,他对于草地的描绘均极具特色。比如在那幅经典的《克里斯蒂娜的世界》中,草地几乎占据90%的画面。怀斯以极其精微的笔法画出小草的纤细与柔弱。瘦弱、残疾的克里斯蒂娜爬行在草地上,眺望着远方地平线上的那间小屋。她与小草同样的纤弱,孤独、哀愁之感弥漫于整个画面。这幅忧伤而诗意的作品,奠定了怀斯在美国乃至世界画坛的地位。

 怀斯细腻、精微而充满激情的笔触,启发了谭尚勤油画语言的个性表达。他从怀斯画草的笔法中得到灵感,虽然保留了怀斯笔法的精微与细腻,但是强化了笔触的主观色彩。而与梵高火焰般燃烧的笔触相比,谭尚勤的笔触显得内敛而沉静,这是他的个性使然。

 与怀斯一样,谭尚勤也出身于艺术家庭,父亲是画家。谭尚勤从小耳濡目染,酷爱绘画。如果说有宿命的话,他的宿命就是从事油画创作。内向的他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绘画成为他与世界对话的主要方式。绘画创作既能点燃他的激情,又能让他保持内心的平静。他说一天不画画就感觉坐立不安。他极其享受绘画的过程,画室是他最喜欢待的地方。除了外出写生或者去博物馆参观之外,他几乎每天都在画室里工作8个小时以上,像一位艺术的修行者。

 的确,他视艺术为信仰,油画创作对于他而言,是源自内在的精神需求,是他内在生命力的释放。敏感、细腻的谭尚勤,非常注重细节的刻画,他的绘画方式非常独特,无论多大尺幅的作品,他都以细密的笔触从某一个局部开始画起。对于尺幅巨大的作品,因为画室空间的限制而不能完全展开,他就一边画,一边将画布卷起,直到画完,他都无法一窥全貌。巨幅作品甚至连续画上三四个月,都是边画边卷,从不修改,一气呵成。由一个局部向四周蔓延,这样的画法,需要画家下笔前的成竹在胸,更需要对形与色、明与暗、虚与实等关系的了然于心。30余年的画布耕耘,使得他可以纯熟地驾驭油画语言,自如地表达自我情感,并最终形成独特的个人画风。

 在科技影像日趋盛行的今天,架上绘画似乎受到很大的冲击,影像风头十足,咄咄逼“画”,使得很多从事架上绘画的艺术家忧心忡忡。而一直沉浸在自我艺术世界之中的谭尚勤,与艺坛的流行风尚始终保持距离。他既不弄潮也不焦虑,真诚而纯粹地进行创作。这份淡定与从容,源自他对绘画的挚爱,也源自他对艺术的深刻认识,他坚信艺术的创新并不取决于媒材,而取决于内涵。

 由北京美协油画艺委会主办的“绽放——谭尚勤油画艺术展”于3月17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展。此次个展是谭尚勤具有阶段性回顾性质的大型展览,作品题材以风景为主,还有花卉和静物等,涵盖了他近30年的创作跨度,基本可以勾画出他在绘画领域成长的历程。画布是谭尚勤心灵的栖居地,承载着他炽热的情感和隐秘的激情。这些作品不仅仅表现了画家眼中的世界,更投注其内心的情感,折射出心灵的光辉,是“画为心声”的最佳诠释。

 作为展览主视觉的那幅怒放的鲜花,犹如谭尚勤的艺术生命,在他人生的盛年、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尽情绽放。当然,他未来的艺术道路还很漫长,他需要以更加纯粹而独特的艺术语言,在画布上更加“健谈”,肆意倾诉自己的爱恋与梦想。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