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什么样的文学就召唤着什么样的心灵
——“品阅文学 温故知新”全民阅读主题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邓洁舲 时间:2021-04-26 【字体:

4月23日下午,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品阅文学 温故知新”全民阅读主题论坛在温州大学举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作协社联部二级巡视员丰玉波,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等出席论坛,作家刘兆林、王久辛、肖克凡、徐则臣、钟求是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围绕“品阅文学 温故知新”全民阅读主题参与论坛讨论,中国作协部分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主管社团代表、温州市作协、温州市网络作协人员以及温州大学师生和读者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主持。

在娱乐方式日益增多的电子化时代,阅读越来越成为一种小众的行为,日前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关于各类媒介的接触时长,调查显示2020年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100.75分钟,人均图书的接触时长为20.04分钟。与其他问题相比,“为什么要读书?”可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灵魂拷问。

阅读是一种复杂的认知和审美经验

在主题演讲中,邱华栋认为,纸媒将与电子媒介长期共存,阅读也不仅仅是看纸书,还应包括看电子书、听书、玩游戏等,实际上我们也许不应当对所谓静止的凝固的本质主义的文学性怀着一种绝对主义的偏执,只要我们还在使用语言去诉说与交流,运用语言保持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性,保持我们的心灵世界、生活景观和想象能力,那么作为语言的艺术——文学就会永存。

“但在阅读也逐渐娱乐化的当下,我们需要反思,”邱华栋说,阅读的深刻意义不在于视觉经验,而在于它是一种建立于内在听觉和心灵之上的认知和审美经验,这种复杂经验带给我们源源不断的惊喜。因而,我们应当审慎地对待文学,“我们书写什么样的文学,就在创造什么样的文化基因,我们阅读什么样的文学,就是召唤着什么样的心灵”。邱华栋以最近的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例,阐释了文学在推动 “理性”“欲望”“想象”“审美”等关键词形成的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文学参与了现代观念和现代意识的生成过程,促进了现代人的觉醒,“中国文学是无数中国人的个体经验的表述,也承载着几千年中国的集体记忆,中国文学始终在与历史、国家乃至世界对话,它为我们的想象共同体提供了参照。”邱华栋说。

作为一个常年要“翻接近1000本书”的前辈,他也介绍了自己的阅读经验:结合专业与工作进行精读,其余的分为泛读、浏览和暂时不读。他提醒同学们,要敢于去做困难的事情、走困难的道路,不要迷失在电子媒体的爽快与舒适之中。要多读经典,好的文学包含着人丰富而复杂的情感结构,它既展示人的热情,也不回避沮丧与困境,在时间的长河中始终保持着生命力,并不断在新的充满热情的解读下迸发出新的活力与意义。

阅读文学原典重要且必要

论坛现场

谈到“读什么”,大家都认为经典作品是应当经常拜读的。刘兆林推荐的是谢灵运的山水诗,谢灵运出任永嘉太守虽只有短短一年间,但是他被温州的秀丽山水所吸引,创作了一生中二分之一的山水诗。

徐则臣推荐的书是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年轻时徐则臣觉得这本书陈旧而琐碎,但随着年岁与阅历的增长,他逐渐发觉了《静静的顿河》的绝妙之处。肖洛霍夫以一种含混、暧昧而复杂的方式讲述了所有那些微妙的事物,他没有给出任何明确的结论,只是纯粹而扎实地讲述了顿河边一群人的生活,但是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除了经典好书外,徐则臣也并不反对看看“烂书”,那些书能让人发自内心地理解经典的意义,它们参与了一种坐标系和参考系的建设。大学时徐则臣每天泡在图书馆,按照字母顺序,将外国文学从A到Z看了个遍。于是,许多年后,当徐则臣自己站在讲台给学生们教授“什么是好的文学作品的开头、如何分析作品的结构”时,这些书便从记忆深处慢慢浮现,成为他信手拈来的资料与例子。“当有一天读书读开了,就会有种融会贯通的感觉。”徐则臣说,那些读过的书将成为坐标系的横、纵轴,每一本书在坐标系中都有自己的位置。

面对中文系学生经常为难于创作与学术之间的矛盾的问题,徐则臣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无论是创作还是学术,阅读文学原典都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尤其是对从事创造的人来说,“一个好的作家,无论他是否擅长抽象表达,最后都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理论家。”徐则臣说。

不要浪费阅读欲望,在阅读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论坛现场(主办方提供)

面对正是最好年纪的大学生们,作家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当下可能是一生中最佳的读书时间。“人的阅读密度在不同年龄段是不均匀的。”来自温州本土的作家钟求是说,不要浪费年轻时候强烈的阅读欲望。他回忆自己的经历,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作家,与小学阶段的大量阅读密不可分:四年级时父亲带他办理了一张县图书馆的借书证,之后几年,他陆续将整个图书馆的书都看完了。

对肖克凡来说,阅读可以让人积累超越生命长度的人生经验,使人跨越年代、跨越巨大的现实鸿沟与尽可能多的人发生对话。阅读让他这个从城市长大的孩子获得了农村经验,可以与1938年在山西武乡加入八路军的岳父一起聊山西的抗日战争,“他很惊讶,他说那些事情你怎么知道呢?”肖克凡说。同时,阅读极大地激发了他强烈的好奇心,在阅读之中总能遇到使他疑惑不解或陌生的细节,这些问题埋藏在心中,直到实地考察或阅读其他资料时得到解答。“我是一个有强烈好奇心和写作热情的作者,这是阅读带给我的感悟。”肖克凡总结道。

对王久辛来说,获得人生经验一个重要途径则是阅读人物传记。“它能够让你感受到一个伟大人物的心灵和脉搏。”王久辛说。

“要在阅读中发现更好的自己。”孙良好与学生们分享,和“遇见更好的自己”不一样,“发现”一词更彰显着一种主动性,孙良好说,“无论读书还是做学问,到深处终究是阅读和发现自己,这也是读书和做学问持续的内在推动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