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让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旸 时间:2021-08-18 【字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让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一批面向青少年的主题出版物近期集中面世,激活红色记忆的同时,尝试打开党史学习新方式。

比如,少儿版《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涵盖100个漫画地标、56个音频等,“可看可听可打卡”;立体书《走进树德里》复刻红色地标模型,让青少年在动手搭建中亲近红色文化;入选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李颖新著《红色圣地百年路:青少年学党史》设计了漫画向导“大眼福星”……业内评价,兼具历史感、现场感、趣味性的党史通俗读物,能让青少年身临其境感知百年风云岁月,有助于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漫画向导”夺眼球,掀起追寻红色足迹热潮

怎样的党史读物符合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规律,怎样的方式可以让小读者生动感受革命地标和其背后的红色故事?在各式各样的答案中,有一个获得了业界认同,那便是引导孩子们用脚步丈量历史,在书里书外“打卡”红色足迹。

比如,跟随“大眼福星”,《红色圣地百年路:青少年学党史》的读者将探访35个(组)重要党史纪念地,从而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的百年征程——从上海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从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到延安宝塔山下的革命旧址;从于都河畔的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宁夏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地;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到大别山中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无独有偶,作为“百年百章”上海市红领巾学党史争章地图系列活动配套用书,少儿版《光荣之城》穿插大量漫画、历史照片、建筑手绘图等,逐一记录多个遗址与故居的现今地址、特征与样貌,便于00后、10后按图索骥依址前往打卡参观,在行走中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熟悉党史,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掀起追寻红色足迹的热潮。

巧妙讲述红色故事,从“要我学”变“我要学”

专家指出,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需要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让孩子们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从“我来听”过渡到“我来讲”。

一批图书在音频、立体模型等视听化多元呈现上下工夫,为青少年读者直观了解党的诞生打开了一扇扇窗。比如,翻开红色立体书《走进树德里》,1∶70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建筑模型令红色地标可触可感,12个页面以由远及近的俯瞰视角展示出黄浦江两岸、“红色一公里”、石库门建筑、树德里、一大会址内景和一大代表使用的会议桌,形成了从城市到街道、从石库门到会议场景的切换。专业建筑设计师团队通过多次实地测绘、研究图纸,精准“复刻”出树德里的建筑原貌,每个打开的页面上,模型、图像与文字相辅相成,红色文化和史料相互呼应,展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风情风貌,也呈现出建党的艰辛历程。

书中还提供大量珍贵文物作为搭建“道具”,如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版、李大钊的打字机等,激发青少年阅读研究的兴趣。精心打磨下,立体书《走进树德里》线上线下反响喜人——在前不久的薇娅直播间红色文创专场中,这部优质红色读物与“网红”流量平台碰撞,短短4分钟卖了5000册,截至当晚24点,共售出近万册。而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文创商店开售以来,这部立体书也获得市民游客、年轻学子的喜爱,成为热门的亲子“伴手礼”。少儿版《光荣之城》则收录了56个红色纪念地音频,用声音演绎普及党史知识,串联红色文脉。即使是不识字的学龄前儿童,也可随时随地扫码听书,了解红色地标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