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书店会议记录里的中国出版史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罗昕 时间:2021-12-13 【字体:

       对中国出版史影响深远的生活书店诞生于1930年代民族危难之时。后来,它与读书、新知一起组成了人们熟悉的三联书店。

回溯历史,在战争炮火与扣押、查抄、封店等种种侵害中,一批“生活书店会议记录”随生活书店同人颠沛流离,难得地保存了下来。这批档案信息量大、自成体系,且保存相对完整,是上海韬奋纪念馆馆藏独有的珍稀史料。其中蕴含的信息如同一座富矿,不仅让后人走近邹韬奋、徐伯昕、胡愈之、张仲实等一代知识分子,了解生活书店的发展历程,深入同一时期的出版史研究,也对当今的出版管理、经营和决策产生了借鉴作用。

2018年,为纪念韬奋先生诞辰123周年、上海韬奋纪念馆开馆60周年,上海韬奋纪念馆启动了馆藏文献影印出版计划,将“生活书店会议记录”分四册影印出版。这其中不仅有关于书店发展、开设分店、迁移的决议,人事任免的讨论,运营数据的汇报等,还有内部员工福利,如宿费、膳费、旅费、工资增减等,事无巨细,完整记载了生活书店的内部管理、运作状态和发展历程。此前,《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3-1937》《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8-1939》《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9-1940》都已由中华书局出版,最新出版的《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40—1945》是“韬奋纪念馆馆藏文献丛书”的第四辑,也是“生活书店会议记录”的最后一辑。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40-1945》

12月11日,《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40—1945》新书首发活动在上海中版书房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巴金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上海韬奋纪念馆馆长赵书雷来到书房,与读者分享生活书店的历史故事。

从左到右:巴金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上海韬奋纪念馆馆长赵书雷

不少图文首次公开,生动还原历史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40—1945》所收档案的时间跨度自1940年5月29日至1945年3月24日,收入的生活书店第六届理事会会议记录,第六届人事委员会会议记录,第六届理事会、人事会、监察委员会联席会会议记录,第六届理、人、监联席会议常务委员会记录和渝桂区联席会议记录,社务结束会议记录,新机构委员会会议记录,内地区管理处、社务结束会、新机构起草会联席会议记录,以及附录选取的馆藏呈文和信函等。

韬奋《致沈钧儒等在野各抗日党派领袖》(1941年2月25日)

它们既还原了生活书店从全面鼎盛时期的56家分店,横遭诬陷和摧残,只剩下重庆分店的真实记录,也见证了抗战胜利前夕,生活书店如何在至暗时刻英勇抗争的奋斗历程。同时,书中还配有大量历史图片,包括韬奋致沈钧儒函、生活书店同仁合影、茅盾为韬奋作逝世周年纪念文章等,其中不少为首次公开。

茅盾为韬奋作逝世周年纪念文章(1945年7月)首次公开

“到今天为止,‘生活书店会议记录’正式出齐了。”1977年,陈子善曾经胡愈之介绍,为注释鲁迅书信而拜访徐伯昕。在陈子善看来,此前人们对生活书店的发展历程并不了解,幸而有这样一批生动真实的史料,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记忆。“生活书店是一个综合性的出版社,做文学、思想、自然科学,涉及面非常宽。它跟我们现代文学的关系非常密切,胡愈之自己就是一个翻译家,邹韬奋更不用说,他的散文、随笔、札记、评论都与现代文学紧密相关。”

在新出的《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40—1945》中,陈子善不断地看到了茅盾,茅盾也是生活书店当年重要的参与者。“在茅盾自己的回忆录里,他好像没有展开来谈这件事,他经历的事情太多了,要回忆的事情也太多了,所以生活书店这批记录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以后我们如果要补写茅盾传记,这些记录是必须要提到的:某年某月某日,他参与了生活书店的一个什么会或一件什么事。这样的还原是很有意思的。当年生活书店的许多决策,是怎样讨论的,怎样决定的,谁同意,谁反对,都明确记载,都特别生动。我想这套书不仅有益于我们研究生活书店,对于整个出版史的研究都会起到非常好的第一手史料的作用。”

回顾生活书店的过去,往事并不如烟

周立民将生活书店的发展历程分为这样几个阶段:从1925年10月《生活》周刊创刊到1932年6月宣告独立经营,为后来的生活书店打下坚实的读者基础,这一阶段可以看作是生活书店的准备期;1932年生活书店正式创办,到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生活书店筚路蓝缕、锐意创新,这是它的发展壮大期;抗战全面爆发后,生活书店的重点从上海移到汉口,又移到重庆,在短时间内,在战时不利的环境中,顺应形势,呼应民声,极盛时期共有56家分支店遍布全国各地,这一阶段是逆势而为的奋发期;从1939年3月开始,随着浙江天目山临时营业处、西安分店被封闭后,接连又多处分店被封、被查,以及被迫自动结束,至1941年6月,仅剩下重庆一处分店——由此,生活书店开始了它的艰苦奋斗期;一直到1947年,与读书、新知,三家书店完成彻底合并组成三联书店,生活书店才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重庆三联分店周年纪念合影(1946年)

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而言,周立民认为生活书店值得重视的经验或精神传统至少有以下几点:第一,韬奋一再强调的“服务精神”是它的核心。第二,生活书店的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实践,值得重视。第三,生活书店有着独特的文化氛围,它也是各种管理和精神能够行之有效、开花结果的重要基础。第四,生活书店一直站在时代的潮头,支持正义的斗争事业。第五,艰苦奋斗、为理想献身的精神。

“我们近现代的出版机构往往以文人风格为主导,重视交情和圈子,重视书籍的文化品质,这都是优点。但也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文化人可能不太懂经营,不太懂管理,包括早期创造社的出版部是一个理念很先进的出版部门,都知道面向社会招股,但最后主要工作人员分崩离析,几年的辉煌期就匆匆过掉了。文人出版典型的特点是按自己的兴趣来,但在经营和管理方面欠缺挺大。”因此,周立民认为从一开始就以现代化方式规划和管理出版社的生活书店十分难得,“这些记录,至今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经验之外,他认为生活书店留下的精神传统同样值得珍视。“八十多年过去,往事并不如烟。如今,翻阅这笔迹各异的生活书店会议记录,我看到的不是文字,不是墨色,也不是发黄的纸张,而是一个前赴后继的身影,是一批风尘仆仆的人,是一段艰苦而又难以忘怀的岁月。” 

出版史话生活书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