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荧屏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屹 时间:2022-10-14 【字体:

《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编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2年10月出版

  这是成绩卓著、活力无限的十年,也是属于电视艺术的黄金十年。十年来,电视艺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坚守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积极营造健康良好创作氛围和产业环境中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用振奋人心的鲜活影像实现了作品品质和社会影响的全面跃升,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跟时代步伐,聚焦主题主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持续用力。以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重大主题和重大战略为契机,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从宏大叙事中汲取创作源泉、捕捉创作灵感,真情倾听国家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人民生活的火热实践。特别是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中国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主题,推出了大量富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

 ——坚持弘业培元、立心铸魂,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努力作为。新时代以来,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觉,并将其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创作实践之中,通过连接历史、观照当下,从中华文化宝库中汲取精华,灵活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激发创意,一大批既蕴含民族文化积淀和中华美学精神,又具有当代审美和时代风尚的诗情画意之作点亮荧屏,使电视艺术创作力求实现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目标要求,呈现出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的凝聚力。

 ——厚植人民情怀,把准观众脉搏,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方面用心用力。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充分利用电视艺术这一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大众文艺样式,透过不同视角、多种媒介,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感悟人民心声,体察人民情感,抚慰人民心灵,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让普通人成为荧屏上的主角主演,艺术性地展现人间烟火气,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秉持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之道,在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以深邃的视野、博大的胸怀、自信的态度,努力打造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精品力作,实现了电视艺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播出渠道巩固扩大,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解码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产生了较好的国际影响和市场反响,使电视艺术日益成为展示生动立体中国形象的有效载体,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当前,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已经展开,包括电视艺术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面对电视艺术发展的新趋势、承担的新使命、面临的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文联、协会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推动“做人的工作”和电视艺术精品创作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团结引导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激励人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十年是一个节点,更是崭新的起点。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主题主线,精心组织筹划了“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并邀请电视艺术各门类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撰文,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艺术创作的成就经验,深入探讨行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勾勒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相信,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和书籍的出版,必将切实发挥电视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必将在团结凝聚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维护山清水秀行业生态、持续推动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方面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也必将助推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十年,电视艺术的光影世界里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用新的影像硕果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中华民族筑梦路上更精彩华章。

 (本文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中国视协编《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一书所作序言,发表时有删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