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文体中心辅导开滦集团公司蔚州合唱团勇夺央视《歌声与微笑》节目最佳表现奖纪实

来源:开滦集团 作者:董帅 时间:2012-05-23 【字体:

图左为李兰  图右为主持人白燕升

2012年3月23日在《歌声与微笑的舞台》录制现场,观众们正在用最热烈的掌声祝贺开滦蔚州矿业合唱团荣获最佳表现奖。在队员们欢呼雀跃的同时,有一个人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就是开滦蔚州矿业合唱团的指挥李兰。

年轻的李兰是开滦艺术团一名普通的歌手,身材娇小的她却有一身不服输的干劲。谈起她是怎样与蔚矿合唱团结缘?还要从2011年说起

为了在开滦集团公司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上取的好成绩,开滦的许多子公司都向开滦文体中心发来了邀请函,希望派一名专业歌手前去辅导,蔚州公司也不例外。由于蔚州公司离开滦集团公司本部较远,考虑到身体因素,领导决定派一名年轻的歌手进行辅导。于是这个担子就自然而然的落到了艺术团里最年轻的民歌手李兰的肩上。

初到蔚州,李兰就水土不服,引起了一连串的腹泻。本来就清瘦的她,眼睁睁的几天里就变成了芦柴棒,叫人心疼不已。再说这蔚矿合唱团的成员大多是从生产一线抽调上来的工人。他们没有学过基本的音乐常识,不会识谱,从未尝试过分声部合唱而且口音严重。要把这群人训练成一个合唱团就要从最基本的咬字开始练习。这可真是叫李兰傻了眼。但倔强的李兰还是生生的在那里辅导了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里,她逐字的给队员们纠正读音,逐句的分声部教唱,逐个的调整队员的发声位置,针对合唱团的特点因材施教,竟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队员们称之为兰式合唱教学法。一月下来,合唱队有了明显的进步,可是李兰却整整瘦了10斤。但李兰深知一个月的集训还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又第二次、第三次的奔赴蔚州。经过李兰的悉心辅导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合唱团终于在集团公司庆祝建党90周年的歌咏大会上荣获一等奖。喜讯传回了蔚州煤矿,蔚县的领导前来祝贺并邀请蔚矿合唱团参演蔚县春晚。春晚这一唱轰动了整个蔚县!蔚县地处偏僻,老百姓们从未听过分声部合唱。蔚矿合唱团演唱的《蔚州是个好地方》4部混声合唱不仅具有专业水平而且极具地方特色,叫人耳目一新。蔚县的宣传部长伸出大拇指称赞到:这才是真正的合唱!县里希望你们能代表蔚州唱进央视!

于是在开滦集团公司和蔚县大力支持与推荐下,蔚矿合唱团斗志昂扬的挺近央视,站在了《歌声与微笑》的舞台上。3月23日,这个叫李兰终生难忘的日子。合唱团正在《歌声与微笑》的候场室做最后的准备。李兰怕大伙紧张,挨个做着思想工作。这时队长站突然起来对李兰说:小李老师,大伙听说你的生日快到了,我们也没什么礼物可送你的。今天我们大伙一定会努力唱到最好,唱出咱蔚州的特色,唱出开滦矿工的气势,把我们最好的歌声当做生日礼物送给您!是的,他们是这样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77岁的评委刘秉义老师点评道:你们表演的太好了,演出了煤矿工人的精气神,送你们一个字‘好’,不,两个字‘真好’,我再加一个字‘真太好’!

录制结束了,我们的李兰和她的蔚矿合唱团又将开始新的征程。祝愿他们在合唱的道路上一路高歌勇往直前。

其实,在开滦文体中心象李兰和蔚矿合唱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开滦文体中心每年都要派遣专业演员、教练到基层单位进行文艺和体育方面的教学与辅导。这些文体工作者最小的20出头,最大的已经近50岁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耐心教学,为集团公司基层文体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企业与地方共同携手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开滦集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