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插上艺术的翅膀:开滦文体中心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文艺活动的几点做法

来源:开滦集团 作者:董帅 时间:2012-07-25 【字体:

开滦集团公司2012年员工艺术节活动已经开展过半,作为文化宣传的先锋队,开滦集团文体中心一直以来担负着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员工品位,提高员工素质的重任,努力尝试在更高的层面上更加有力地发挥文艺活动的教育、引导、宣传等作用。

1、为了使文艺活动达到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文体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走到广大矿工兄弟身边,搜集素材,寻找创作灵感,用艺术化的群众语言讲述员工身边的先进故事,引起员工强烈共鸣。

2012年员工艺术节巡演中,音乐情景剧《西部家书》用音乐讲述了新一代开滦人告别家人投身西部创业的感人故事,让观众在短短的几分钟里,看到了特别能战斗的开滦工人和他们家人质朴而又热烈的内心世界,引起强烈反响。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舞蹈《妻盼》则讲述了婆媳二人在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后,投身安全宣传的故事。一位矿工看完舞蹈边擦眼泪边说:看了之后,让我想到了老妈和媳妇儿,想起了出事的兄弟,为了他们,我也得做好安全生产,好好干下去。

音乐情景剧《西部家书》

2、不断精益求精,用多姿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深化主题。

2012年员工艺术节组织了员工器乐比赛、业余歌手大赛、诗歌朗诵比赛和书画展等,使得员工在不同的艺术形式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社会主义先进思想的教育和引导。2012年6月,蔚矿杯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比赛拉开帷幕。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组委会就收到了原创诗歌稿件100多首。开滦集团十几个子公司,三十多位朗诵者走上舞台,表达了对开滦党组织成立90周年的喜悦之情。选手和观众们一起用诗歌特有的美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开滦工人阶级奋起反抗侵略和压迫的历史,感受到了这座历经风雨的百年老矿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聆听着参赛选手或深情、或激昂的朗诵,比赛现场的每一个人都从心底产生了强大的共鸣,对中国共产的无限崇敬与拥护之情和身为开滦员工无限的自豪之情融合、汇聚,瞬间爆发成场上最为热烈的掌声。

诗歌朗诵比赛

3、抓住机遇对外宣传。

开滦集团员工艺术节的举办挖掘出了源自基层群众的艺术宝藏,开滦文体中心不失时机的将这些具有顽强生命力和巨大艺术感染力的节目推向社会,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熔炼出更精彩的艺术。

艺术节期间,开滦艺术团先后与国家六部委、唐山市安全宣传委员会等部门联手进行大型安全宣传演出,此外还远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进行艺术交流,有效的传播了企业文化,扩大了开滦的影响力,展示了开滦深厚的文化底蕴,把开滦的优秀文化带到所到之处。一位中科院的研究生在微博中写道:演员们都是和我们一样大的年轻人,他们的演出让我看到了百年开滦的青春活力和火热激情,我被他们感染,我要向他们一样用青春的活力点燃人生的希望之灯。我爱上了开滦!

开滦集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