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东滩矿:“沉”下身子服务,让职工收获快乐

来源:兖州煤业东滩矿 作者:王建 刘提 时间:2021-10-11 【字体:

兖州煤业东滩矿充分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推动文体活动成别样风景——

“沉”下身子服务,让职工收获快乐

10月1日上午8:30,走进山东能源兖州煤业公司东滩矿生产服务中心,24岁的新入矿大学生沈洪钊有些惊讶:这个车间真“热闹”!

宽阔的厂区东西两侧,坐了350名职工,有男有女、有干部有职工,都穿着工作服。他们刚忙完手头工作,就赶过来分别参加“双人抛接沙包”、“英雄救美”、摸石过河顶气球比赛和拔河比赛等七项活动。

这是东滩矿工会文体活动下基层的一个缩影。金秋十月,从采煤一线到生活后勤、从机关科室到偏远班组……“采煤智力游园”、“机电相声会”、“掘进好声音”、“听着音乐动起来”等颇具时尚元素的文化活动轮番登场,让十里矿区活力四射。

让大伙换换肩、歇歇脚

上午9:00,生产服务中心“草根”主持郭靖、李芹宣布活动开始。

“形式新颖、内容积极健康,虽说阳光有点刺眼,但你听,笑声、掌声和呐喊多带劲!”50多岁的滕厚凯选了“踩高跷折返跑”项目,他一边用工作服袖子擦拭脸上渗出的汗液,一边开始踩上高跷熟练熟练动作。

六个人一组,五名“对手”先后败阵。一米八几大个子的滕厚凯来了劲头,他扭腰甩胯、打趣倒退行走的滑稽样子逗的观众哈哈大笑。看到群里同事发的照片,滕厚凯激动不已:“好,我转发朋友圈,让大伙看看咱幸福不,上班不耽误参加活动!”

交谈中,沈洪钊了解到,滕后凯是1989年招收的农民轮换工,一直在综掘工区,后来因身体原因无奈调到地面,但踏实肯干的井下工人作风始终不变。90年代初他就是矿工会军乐队成员,“现在只要到文体活动现场,心中总会涌出一股蓬勃的力量,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青春岁月!”

上午11:00,活动告一段落。生产服务中心女工主任田中焕对笔者介绍:“我们单位由原修缮中心、机厂、编网厂等7家单位整合,目前在册430人,主要负责公司本部矿井各类金属网、锚固剂的加工生产配送以及本矿机电设备维修、非标件加工、下井物料装车配送、升井物料回收修复和矿井土建零星工程等工作,生产任务非常繁重。能自主安排一些文体活动,一方面让辛劳的大伙换换肩、歇歇脚,另一方面充分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单位的活动各放异彩,是真正办实事,是一项好福利!”

工会需要有更大作为

2020年1月,调任东滩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的王庆波在班组调研中听到职工这样“吐槽”:“矿上组织的活动尽管在内容上有变化,但这些活动每次就是那么几个骨干参加,参与面不能扩大,乐在其中的只是少数人?”“天天上班,除了机器就是机器,组织个活动不是下象棋就是猜谜语,有趣的活动太少了?”“每天下班后都无事可做,活动圈子依旧是在家庭、亲戚、朋友之间?”

王庆波曾在菏泽农村挂职“第一书记”,为了能让帮包村两年内见成效,他沉下心想事,弯下腰办事,仅三个月的时间,就为帮包村发展捋出了一条新路子。

如今,到了矿上工作的王庆波依然视工友如兄弟,觉得职工的话在理:东滩目前有五千多职工,一大半人住矿区,还有不少是单身,他们休息时、下班后做什么?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工会需要有更大作为!

于是,他的工作清单中有了如下安排:“工会干部要多俯下身子,筹办活动中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把基层应得的激励落实到位。活动时间多留给职工自由支配,让职工选择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放松身心。”

很快,大家也意识到,“沉下去”的路子选对了:从2020年“一支红歌献给党·九九同心跟党走”、首届职工网络红歌大赛、“矿山升明月·家国共团圆”广场文化汇演,到今年工间操展演、羽毛球比赛、红色经典演诵会等,职工群众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其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企业的温暖。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今年10月1日,该矿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多彩东滩庆华诞·活力车间谱新篇”文体下基层活动。车间班组在确保正常安全生产前提下,组织在岗职工利用工余时间进行。矿工会拨付专门经费,让车间购置有意义的小奖品。

据悉,他们还成立了四个小组,包括沈洪钊在内的34名文体志愿者,将长期帮扶24个车间工会推进群众文化建设,为基层培养文体骨干,使职工群众能够更好地独立开展活动,实现自我娱乐、自我健身、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把文体志愿服务的重心从“送文化”向“种文化”上转变。

作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煤炭系统文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煤炭系统文化广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煤炭系统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东滩矿顺势而为,成立15个文体协会,整修乒羽馆、健身房,新建足球场、青年之家,改造职工书屋、文化广场、社区健身点体育设施,保证职工下班后活动有场所、休闲有去处、健身有设施。

相信,伴随文体设施的继续完善,更多文体阳光将会照进基层职工心田,从而激发职工开拓进取、建功矿山、智能强企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兖州煤业东滩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