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文艺协会百花齐放出新出彩

来源:晋能控股煤业集团 作者:潘少峰 时间:2022-05-16 【字体: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文体发展中心展厅内,一幅幅美术和书法作品以艺术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伟大祖国大好河山的繁荣景象,展示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都是由集团公司书法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们用心用情用手中的笔礼赞祖国的繁荣昌盛、书写企业的蓬勃发展,创作出的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角度的优秀作品,这也是集团公司文艺协会工作百花齐放出新出彩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文体发展中心以加强对所属文艺协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载体和以精心组织会员创作文艺精品为重点, 在协会健全制度、联络协调、规划引导、创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团结引导集团公司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作品中讲好晋控故事,书写晋控成就,描绘晋控新姿,在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文艺的力量。

在加强文艺协会的管理中激发工作活力。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文体发展中心首先加强了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对各协会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查漏补缺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对协会会员的创作行为和业务工作制定了准则,创新了协会工作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使协会运行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为协会开展业务活动的合法性和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有效推动协会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和规范运转。同时,各文艺协会分别召开工作会议,通过组织协会会员不断加强学习和开展活动,营造了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文艺协会氛围,使其真正成为推动企业文艺发展的有力杠杆、联系会员的有效方式、扩大影响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4月26日,组织召开集团公司文艺界学习《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专题会,动员集团公司广大文艺工作者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和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文艺工作者的新贡献。此外,为了提升各协会会员的艺术创作水平,先后举办了年度文学创作、摄影、美术、书法等培训班,采取主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点评等形式,深入浅出的普及了艺术创作知识,让来自基层单位的优秀会员受益匪浅,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在创新文艺活动的形式上展示协会优势。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各协会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引导广大会员把中国梦、企业梦和个人梦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协会优势和特色,先后协办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一系列高奏时代强音、富有企业特色的文艺活动。这些活动既为广大协会会员的艺术创作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也极大地丰富了集团公司职工群众文化,更为广大职工群众呈献丰盛的“文艺盛宴”,让文艺成果惠及职工群众。今年以来,美术书法家协会在春节期间协办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2022年“扬帆新时代 晋显新辉煌”主题职工油画展、春联展和剪纸展,为春节期间的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带来艺术的享受;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了“晋兴冰雪 鼎力奥运”晋能控股集团祝贺2022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职工艺术作品展,305幅国画、书法、剪纸等作品,体现出集团公司广大职工群众对冬奥会的期待与热爱和晋能控股集团职工群众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的一份美好祝福;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举办了“奋进晋控巾帼添彩”晋能控股集团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女职工才艺作品展,展出的150件作品抒写出女职工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摄影家协会在春节前协办了“扬帆新时代 晋显新辉煌”2022年晋能控股集团新春工作巡礼展示,用84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和各条战线职工在节日期间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勇于奉献的精彩瞬间。音乐舞蹈家协会在春节前夕协助录制完成了“盛世新时代 晋显新辉煌”2022年晋能控股集团网络春节优秀节目展演,舞蹈《情满家园》、歌曲《把福带回家》等18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为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家属送上了一道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文化盛宴。此外,在今年春节前夕,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入到10余个基层单位的井口服务站、生产车间,为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职工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一万余幅,给基层单位增添了喜庆的色彩和浓浓的“年味儿”。

       在激发会员创作的活力中生产文艺精品。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各文艺协会会员紧跟时代脉搏,潜心文艺创作,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 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创作热情积极投入到各种形式的现实题材文艺创作之中,以丰富精湛的艺术表现和极具感染力的艺术手法,用真挚的情感、高超的技艺将自己真切的艺术感受诉诸笔端和镜头,创作生产了一大批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与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与火热新时代和与职工群众需求相结合的美术、书法、摄影、文学、舞蹈等文艺作品。作家协会创作了诗歌《晋能控股新时代》、散文《晋控月色别样美》等美文佳作;音乐舞蹈家协会创作了《一百年》《无愧无悔》等30余首歌曲和《永远跟党走》《永远心向党》等10多个舞蹈;集邮协会印制了纪念封500枚,弘扬了红色文化主旋律;戏剧曲艺家协会创作了表演唱《老党员、学党章》等自编自演的优秀节目。这些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的各类文艺作品都以其较高水准的艺术含量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感染了集团公司的文艺爱好者和社会大众,使集团公司这片热土的文艺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为助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