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兖矿能源东滩煤矿:寓教于乐的安全协管文艺宣传队

来源:山东能源兖矿能源东滩煤矿 作者:王建 时间:2023-05-22 【字体:

“安全是朵光荣花,百里矿区人人夸;安全时刻不忘掉,幸福日子才牢靠;为了事故不出现,时刻绷紧安全弦……”5月21日下午下班后,山东能源兖矿能源东滩煤矿几名女工协管员集聚在矿工会俱乐部,开始排练为安全生产月基层慰问演出准备的快板《安全是幸福之本》。

898aa043345c4e08b7a5bb499bc5a3dc.jpg

为进一步开展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矿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近年来,东滩煤矿工会依托文体协会,成立由66名机关后勤人员和女工协管员组成的文艺宣传队,用“文艺演出慰问法”温情助力矿井和谐稳定。

“井下生产一线的职工一天到晚的工作,说实话,我觉得他们很辛苦,到工区为他们表演个节目,职工们觉得很新鲜,放松了紧张的工作压力,还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安全教育,看见他们的笑容,就是协管员最大的幸福。”东滩煤矿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明真介绍。

下工区开展安全协管工作并不容易,一是采掘一线职工都上小班,开展活动只能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活动的时间不能过长;二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既得让职工们觉得‘新颖活泼、利于接受、受职工喜爱,还得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受到安全教育的目的,这就给组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真认为。

单纯的模仿演出,形式不新,内容不活,起不到很好的安全宣传效果,要是自己能创作文艺作品岂不更好?为此,该工会发动协管员们从“创”字入手,把大家在音乐、舞蹈、小品方面的优势融入到编排的节目中去,一大批贴近职工、寓教于乐、常见常新的节目被创作出来,到一线职工中去表演,受到职工热烈欢迎。

该矿工会把协管员文艺骨干力量延伸到各类节庆、专题演出中,在2022年东滩煤矿承办的山东能源集团首届春节文艺晚会、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全健排舞比赛、兖矿能源巾帼故事会等大型活动中,总少不了协管员们的身影,她们用自己的实力和魅力成为群众安全工作中名副其实的“明星”。

此外,该矿工会建立“四访”、“四情”制度,即特殊季节必访,职工出现较大思想情绪必访,职工新上岗必访,职工发生工伤必访,摸透实情、理顺心情、排查隐情、解决难情,帮助职工杜绝“三违”。调整公开招募志愿者,充实协管员队伍,推动协管活动创新,建立“亲情驿站”和志愿服务中心,将单身职工和对外援建职工重点纳入协管范围,积极开展暖心行动。

矿井先后涌现出全国“潞安杯·安全好矿嫂”、山东省煤炭系统优秀协管员等先进典型,先后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煤炭系统群众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煤炭系统矿(处)级工会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竞赛先进协管分会、省煤炭系统群众安全工作竞赛优胜单位、省煤矿工会女工家属安全协管井口服务站等荣誉,为矿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7周年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