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矿业文化旅游景区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作者:开滦 时间:2011-08-17 【字体:

    进入2011年下半年以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以打造国内一流矿业文化旅游景区为目标,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提升建设标准,加快创意项目建设,创新管理和商业运营机制,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不断提升接待服务水平。优化提升岗位规范和岗位标准,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服务理念、业务素质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好企业形象窗口作用,树立唐山市文化旅游良好口碑,为开滦集团赢得良好声誉。着力加强讲解员团队岗位培训和训练,有重点地输出培训,定期深入生产一线体验生活,将讲解员团队打造成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过硬团队,为开滦一线窗口增辉。加强园区软硬件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景区语音导览系统、游客服务中心、票务管理系统、景区内标识系统、游客纪念品开发等工作,将园区建成满足不同层次游客要求的规范化景区。
    二是加快井下探秘游全面运营步伐,完善中国北方工业博物馆群落。随着井下探秘游工程的完成,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经建成了地上博物馆与地下博物馆连成一体的中国北方工业博物馆群落,该群落由开滦博物馆主馆、井下探秘游及另外两个分展馆组成,可全方位、宽视角展现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端。2011年下半年,井下探秘游项目将全面开放投入运营。要积极引入信誉好、服务质量高的专业化旅游团队,开发唐山市和外埠旅游资源,逐步扩大参观接待能力。要由过去以政务接待为主转向以旅游开发为主,积极与旅游市场对接,努力把文化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
    三是以晋升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契机,着力打造铁路探源红色经典旅游观光线。今年5月,开滦博物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标志着开滦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景区已被全面纳入国家红色旅游规划。下半年要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铁路探源红色经典旅游观光线,将达道至铁路源头的沿线景观进行串连,形成由百年达道、近代工业影视拍摄基地、铁路源头站、唐胥铁路涵洞、日本掠夺者碉堡遗址、中国铁路铭记碑、中国铁路源头1881博物馆、蒸汽机车小镇等八大景点组成的铁路探源红色旅游线,增强景区红色文化内涵和商业开发价值,打造独特的景区内部旅游环线。
    四是积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努力探索适合开滦实际和旅游市场运行规律的管理机构、管理体制及运营模式。在用工机制上,推进非核心业务外包,做到用人不养人;在园区重点环节和系统上,引入职业化管理团队,积极稳妥地施行委托化管理。坚持以市场化、高品位为基点,积极探索KMA开滦魔力之地的运营模式,以创建创意设计、特色演艺、艺术会展、时尚书苑、旅游纪念品开发、休闲服务六大平台,将KMA魔力之地打造成中国北方工业文化旅游奇葩。积极探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落实博物馆事业法人注册,为产业化运营创造条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