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播种文化的“使者”

来源:河南煤化新疆公司 作者:王金海 时间:2011-09-26 【字体:

 


河南煤化新疆公司精心培育文化人才纪略

 

  企业以才立,管理以才治,发展以才兴。这是河南煤化新疆公司精心培育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近3年多来,该公司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点建设日程,通过多条途径、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文化队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对青年综合素质的培养上。河南煤化新疆公司董事长贾修启说,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而精心培育好企业的文化人才和团队,就是培养未来、播种希望、彰显企业品牌实力的最好表现形式,这也是三年来河南煤化在疆影响力迅速提升的最好证明。
  天山南北,准噶尔盆地南缘,北疆伊犁河畔,南疆库拜戈壁,来自中原腹地一群煤炭建设大军用自己的双手和镐把开釆出一车车煤炭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智慧培育了一支被称为荒原上的文化大军、传播优秀企业文化的使者。

  搭建平台,文艺人才动起来
  文化是先行者,文化也是生产力,文化更是发展的灵魂,这是众多成功企业家的秘诀。2010年6月,随着河南煤化在新疆的发展步伐,《河南煤化在新疆》内部小报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诞生,报纸副刊《垦荒人》也由此而生。
  一张小小的报纸能量很大,她能反映出一个企业的文化内涵和整体素质,同时也能起到鼓舞士气、体现员工精神面貌的作用。当拿到报纸创刊号时,时任新疆公司总经理的王洪海深有感触地说:
  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张小小的内部小报,吸引了奋战在天山深处的近六千名干部员工,成为职工业余文化生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位招进伊犁潘津煤矿中文专业的大学生秦继恒,刚到矿的笫一天,就被文化长廊里张帖的《河南煤业化工报》、《永煤信息报》和《河南煤化在新疆》三张报纸所吸引,逢人便讲:能留下我干煤矿的勇气,是这个企业的文化,是那充满铅香、感动我每一天而且富有激情的散文诗篇。
  企业搭台,人才唱戏。对此新疆公司董事长贾修启在人力上调来了3位学中文的大学生充实政工力量,在财力方面给予极大支持。2010年8月,应广大文学文艺爱好者的需求,创建了新疆公司文学在线网站。目前,文学网站覆盖率远远超过报纸,,同时形成了以网站为载体中心,以各矿厂文学文艺爱好者为网点的创作团队,各类文艺人才倍出,硕果满枝。
  天山南北,发展中的矿山文化人才倍出,涌现出如文学爱好者黄莉、陈洁、赵月、郭乐、段玉才等,书画爱好者张安伟、王萧、刘长虹、刘军、陈伟、任汉军、吕来文等,摄影爱好者张益民、张晓辉、黄后法、李明港、李毅、段博才等。为鼓励业余创作人才的成长,公司党委书记张清鹏在不同场合和会议上给予肯定,为创作人员创造宽松环境。如今,这群文艺健将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作品在区域内多有关注。

  培植土壤,职工文化活起来
  有阵地啦!咱矿有了雪莲矿工文化艺术团!新疆众维开拓队职工李峰伟一大早兴奋地朝大家嚷嚷着。今年9月13日,众维煤业职工自发组建起了雪莲矿工文化艺术团。
  一个煤矿搞个矿工文化艺术团真是天方夜谭,况且还是个业余的!
  众煤煤业是新疆公司发展和管理的黄埔军校,也是传播和培植河南煤化先进企业文化理念的先行者。今年以来,众煤煤业矿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重大节日文艺晚会、企业文化现场交流会的举办,在库拜地颇受影响
  众维煤业公司总经理姚振党说:作为拜城县从内地重点引进的招商引资企业,在加大技改和安全投入的同时,结合企业矿工大多来自内地的实际,举办矿工文化艺术节、安全文艺演出,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成立艺术团也是该矿企业文化宣传工作的一部分。
  据介绍,众维煤业雪莲矿工艺术团分为歌舞组、语言小品组、器乐组、礼仪组、服务组等。艺术团还为少数民族职工、汉族职工提供了个同台演出的平台,充分发挥民族职工能歌善舞的特长,并安排懂汉语的维族职工做专职翻译,以解决少数民族和汉族演员在编排节目时出现的沟通障碍。
  一场场业余兴趣文艺活动在矿井旁展开,一支支文化创作队伍在火热的生活中成长,一个个丑小鸭开始从呀呀学步中逐渐成为矿山的耕耘者。今年9月中旬,公司领导借机引导,成立了新疆公司文学艺术联合会,并适时成立了文学、书画、摄影3个兴趣协会,使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效果,更加切合实际,使职工业余文化艺术活动更加有效地服务于企业发展。通过组织指导,精心培植,全公司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现活起来。

  精心呵护,文化成果多起来
  打好文化主动仗,唱响发展主旋律,是新疆公司和谐发展的宗旨。今年以来,新疆公司开展的文化艺术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职工文化艺术活动达到了同企业发展同行,文化成果亮点纷呈。
  ---一分耕耘,十分收获。2011年新疆公司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截止9月底,全公司文学爱好者的文学作品在《中国煤炭报》《中国煤炭信息网》《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家网》《河南煤化报》《永煤信息》《天山网》《阿克苏日报》等媒体发表近百篇,获文学奖项8件;书画作品荣获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电视台主办的金九福杯全国书画电视大赛纪念奖,书法作品入编《情融丹青》书画作品集;摄影爱好者作品获《河南煤化报》赵固一矿杯摄影大赛奖,个人岀资印刷摄影作品集《行旅天山戈壁》等。今年六月份,新疆公司有序开展了首届职工企业文化节暨庆祝公司成立三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目前正在编辑策划新闻和文学征文两个作品集。
  ---文化给力,形象提升。今年5月份以来,新疆公司各种大型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社会形象迅猛提升。6月份,新疆自治区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在新疆公司众维煤业和音西煤业召开,新疆公司倡导的安全文化得到自治区领导赞扬,作法和经验在全疆近百个煤矿推广;7月初,由于新疆众泰煤焦化职工文化活动和党建工作在拜城县的影响,被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命名为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7月下旬,新疆公司代表河南煤化参加了新疆煤炭博览会,河南煤化的实力和品牌形象在煤博会上得到强势宣传,近百家参展企业中河南煤化受媒体特别关注,中央及地方报纸、电视、电台、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介绍报道了河南煤化在疆长远发展规划,特别是河南煤化的企业文化是这次博览会上媒体记者的看点。新疆公司董事长贾修启在新疆卫视记者采访时讲到:河南煤化不但有雄厚的实力基础,而且我们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支撑,来新疆发展,我们有双重的责任担当,那就是:建设新疆,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民族和谐。

 

河南煤化新疆公司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