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志愿者崇德尚艺特别节目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史雅萍 时间:2021-10-18 【字体:

      10月1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时代风尚”——中国文艺志愿者崇德尚艺特别节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百度、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中央、省、市、县2000余家媒体平台四级联动同步上线播出。特别节目分为“序”“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精品奉献人民”“明德引领风尚”“尾声”6个部分,集中表达了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坚定决心。特别节目以致敬德艺双馨的文艺家为切入点,同时联动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参与节目,共同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动人事迹。通过时代风尚致敬人舒楠、孙茜、康辉、李丹阳、胡文阁等人的讲述,集中展现了聂耳、蓝天野、吕其明、贾大山、梅兰芳、王蒙、郭兰英等文艺家的艺术人生和精神风范。节目通过讲故事、播放视频短片和歌舞、朗诵、戏剧等艺术形式,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地彰显了德艺双馨艺术家的信仰之美。

  节目中,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代表朱海在谈到对“志愿”两字的认识时说道:“志愿者一定是自觉者,我们现在特别需要文化的自觉者,需要一种主动的精神去拥抱这个时代,去追随伟大民族复兴的文艺足迹;志愿者一定是自律者,艺术本身是需要灵魂的,崇德一定要放在主要的位置,自律能够崇德和守德。”特别节目邀请朱海、海霞、叶培贵、刘芳等“时代风尚”先进典型代表分享他们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的感悟。海霞表示:“我愿意继续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做一颗小小的火种,去温暖更多人的心,去点亮更多人的梦想。”中国书协副主席叶培贵是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教授,他说:“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在‘有道者劝以教人’的精神下越来越好。”刘芳在谈到去青海果洛演出的情景时说:“尽管高原反应很严重,但是看到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就觉得我的工作是无上的光荣。”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周年之际,特别节目既是文艺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积极贯彻,也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文联发布的《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的有力举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