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作者: 时间:2022-09-27 【字体:

  “桂树婆娑影,天香满世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安排,进一步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中的评论工作者,壮大主流文艺评论力量,激发“文艺评论两新”活力,9月26日,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在北京、成都、遂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开幕。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遂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承办。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北京会场)现场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成都会场)现场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遂宁会场)现场

部分线上嘉宾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干部张腾华,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涂虹,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耀武等出席开幕式。董耀鹏作主旨讲话,王红芯、邹瑾、涂虹分别致辞,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讲话

 董耀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工作高度重视,厚爱有加,要求明确,为推进包括“文艺评论两新”在内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评论界的新文艺群体是“文艺两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也是一支潜力巨大、不可限量的文艺批评生力军。他对“文艺评论两新”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增强历史主动,把从事文艺评论事业与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统一起来。当下,文艺评论工作者更应抓住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这个重大机遇,秉持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增强文化自觉和历史主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讴歌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真正履行好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使命。希望“两新”文艺评论工作者贴近火热生活,扎根人民群众,永葆心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家国情怀,热忱服务群众,倾情奉献社会,成为文艺评论事业的推动者、人民美好生活的建设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二要深入艺术实践,开展客观、理性、专业、权威的评论。文艺评论只有让人信服,才有生命力。让人信服,就必须追求客观、理性、专业、权威的评论。追求专业的水平、权威的影响力,必须深入艺术实践,潜心学术研究,掌握艺术规律和特点。作为一名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有追求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应积极利用各种途径,不断深入艺术实践,至少熟悉一两个艺术门类,成为“内行”。希望“两新”文艺评论工作者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观照现实,不断提高学养、修养、涵养,努力成为时代需要和人民欢迎的专业、权威、客观、理性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家。三要弘扬朝气锐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创文艺评论新生面。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面对当前不同程度存在“圈子”批评、“人情”批评、“粉丝”批评、“红包”批评等不良倾向和现象,迫切需要提倡“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负责精神,提倡独立、公允、正派的职业精神,坚守志气骨气,涵养浩然正气,弘扬朝气锐气。朝气锐气不是霸气、戾气、邪气,不是不负责任的随意批评,而是从善意的诚恳的建设性愿望出发,看准了就要敢于批评并善于批评。希望“两新”文艺评论工作者对艺术心存敬畏,对作者心怀尊重,对受众负起责任,对社会担当道义,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创新性实践,为建设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为助力开创文艺评论事业新局面增添生机与活力。最后,他提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能作用,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以一流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致辞

 王红芯表示,四川丰富多元的民间文化底蕴和民间生活形态为“文艺两新”创新创造提供了重要元素。“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落户四川,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对四川“文艺两新”发展的肯定和鼓励,省委宣传部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四川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支持省文联、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继续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手段方式、建好建强平台、打造品牌项目,助力推出更多评论精品,全面推动四川文艺评论工作再上新台阶。期待本次峰会为推动全国“文艺评论两新” 队伍再集结、研究更深入,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致辞

 邹瑾表示,四川省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今年已正式成立“新文艺组织工作处”,逐步推进“文艺两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举办锦江论坛遂宁峰会是推动“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探索“两新”特性和有效工作方法的重要举措。四川省文联将探索建立新文艺组织信用评估制度,成立新文艺组织专业艺术委员会,大力支持德艺双馨的“文艺两新”“文艺评论两新”加入国家级或省级文艺家协会、参加评奖推优,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涂虹致辞

 涂虹表示,文艺评论是有故事的文字、有韵味的书写、有深度的叙述。遂宁是“文艺两新”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遂宁川剧团、杂技团、曲艺、网络文学等在国内有较大影响。遂宁独特的文化资源亟需优秀文艺评论催生、绽放文艺之花。希望参会专家学者对遂宁文艺作品开展批评指正、提携帮助。遂宁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借智借力,形成包括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在内的“文艺评论两新”遂宁成果,推动就文艺创作方式、传播手段、交流平台等开展探索,促进全市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主旨发言嘉宾讲话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胡建礼,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制片人、总发行人张苗,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遂宁市文联原主席、作家周光宁等六位嘉宾围绕峰会主题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小勇、猫眼娱乐副总裁席伟航通过笔谈形式进行了交流。内容既有对“文艺评论两新”宏观层面的整体把握,又有对具体艺术门类的微观聚焦;既有对一般规律的创作评论研究,又有针对行风建设的一线经验,起到了思想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

 当天下午,参会代表开展分组研讨并审议锦江论坛《遂宁共识》。各分组讨论代表就小组讨论情况作交流发言,遂宁电视台主持人唐为宣读锦江论坛《遂宁共识》,李明泉作大会总结,袁正领主持闭幕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主持闭幕式

遂宁电视台主持人唐为宣读锦江论坛《遂宁共识》

李明泉作大会总结

第一小组线上讨论

第二小组线上讨论

 本届论坛以“彰显新文艺群体评论的朝气锐气”为主题,围绕描绘新时代精神气象、坚守人民立场、开拓文艺新境界、助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等内容和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新文艺组织代表、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代表、网络新媒体平台代表,四川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四川省市(州)文联、评协代表,以及中央和地方媒体单位的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北京会场)合影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成都会场)合影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遂宁会场)合影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

 锦江论坛遂宁共识

 “鹤舞千年树,虹飞百尺桥。”2022年9月26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联、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在北京市、成都市和遂宁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代表70余人围绕“彰显新文艺群体评论的朝气锐气”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达成如下共识。

 我们认识到:

 ——学习理论,担当时代使命。“文艺评论两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文艺创作与鉴赏,使文艺评论更好地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以文铸魂,彰显评论力量。新时代文艺评论应向着人类更先进的方向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更深处探寻,向着新时代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更生动处开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更精彩、更壮阔、更瑰丽的地方进发,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关注作品、开展评论,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书写和表达“胸怀天下”的凌云壮志和时代华章,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的审美效应。

 ——互融互通,拓展批评空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催生了新文艺形式,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渲染方式,但艺术的源泉始终有赖于生活。新时代文艺评论要正确运用新的媒介、新的表达,关注社会现实、表现美学感知、及时陟罚臧否、回应群众期待,既宏观判断作品思想性、学术性,又微观分析作品艺术性、技术性;既联通审美主体和接受客体,又创新文艺评论表达方式,增强文艺评论的朝气锐气,呈现出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敬畏艺术,加强自身修养。“文艺评论两新”大多活跃在新媒体、自媒体上,如果只想走捷径、求速成、逐虚名,最终只能是过眼云烟。文艺评论要创新,但决不能光怪陆离、荒腔走板。“文艺评论两新”工作者要守正道、走大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坚持实事求是评价作品,对正能量敢写敢歌,对丑恶事敢怒敢批,不恶贬、不溢美,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充分展现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时代使命。

 我们感受到,党中央对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高度重视,特别是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十分关心,明确要求“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文艺评论两新”责无旁贷地发扬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增强朝气锐气,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充盈。

 “星月开天阵,山川列地营。”让我们从遂宁峰会再出发,以“文艺评论两新”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

遂宁峰会组委会

二Ο二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