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时间:2022-12-05 【字体:

本报讯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文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创作高级研修班、专题宣讲、读书会、文艺宣讲等形式,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文联与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日,内蒙古文联开展全区文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自治区文艺事业开创新局面》为题作专题宣讲。内蒙古各级文联干部职工8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宣讲活动。活动强调,内蒙古文艺界和文联系统要深入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内蒙古工作的内在联系,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职责,聚焦“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密切与文艺工作者联系,深化文艺惠民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守正创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意识形态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和产业等部署要求,有机融合到主题实践、创作采风、评奖办节、展演展示、理论评论、行风建设、网络传播、志愿服务等文艺文联工作全领域各方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自治区文艺文联工作蓬勃发展。

 辽宁省文联、省曲协举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近日在线上开展。研修班特邀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顾问、辽宁省曲协名誉主席崔凯,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启东3位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和重大题材曲艺创作等内容开展主题授课,并与学员进行现场交流研讨。他们分别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干好曲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辽宁曲艺发展新局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为题作专题讲座,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入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指导思想和使命任务,并结合当下曲艺的创作状态,探讨重大主题曲艺创作等问题,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学员们表示,通过两天课程的学习,开阔了视野,激活了思想,启发了创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潜心创作,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力争打磨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曲艺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辽宁省曲艺事业贡献力量。

 湖南省文联近日举办了第一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通过轻松分享模式、自由交流学习形式,营造机关“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读书会上,大家谈到了文联人多出精品力作、多出文艺人才的崇高使命担当,谈到了做好文艺队伍建设的“三个坚持”——坚持品德为正、坚持践行为重、坚持真诚为要,分享了如何理解和践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作总结点评,他表示,读书会积极引导文联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态度,树立起“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新时代党员干部既要读好有形之书,也要读好无形之书,学懂弄通悟透纸媒、网媒和实践之书,不断在读书过程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自信自强。

 由广西文联、广西民协、河池市文联主办的“唱响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歌会暨现代山歌剧巡演活动11月25日至26日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巴善村举办。广西文联“桂文艺”民间文艺宣讲分团以山歌、山歌剧、相声、魔术、舞蹈、歌曲等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演了《携手建功新征程》《颂歌声声传四方》《心中的歌献给党》等节目,为当地群众送去了民间文艺大餐。其中,由广西民协、广西山歌学会组织创作的献礼建党百年山歌剧《大开门》、乡村振兴题材山歌剧《乡村欢歌》、民族团结题材小山歌剧《我们都是一家人》等,也在此次巡演中亮相。广西文联一级巡视员、广西民协主席韦苏文及韦禹薇、郑天雄、严琴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近50名民间文艺志愿者参与演出。

 11月2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课在长沙市委党校上演,长沙本土曲艺演员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曲艺表演,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除了有市委党校的100余名干部职工、学员在现场观看外,线上还有6 . 64万人观看直播。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党校、长沙市文联主办,长沙市曲协承办,长沙市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协办。活动现场,来自长沙市曲协的优秀曲艺工作者轮番上场,鲜活的故事、接地气的唱词、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整台表演既有重温“红船精神”的快板《南湖赞》,也有歌颂军民鱼水情深的长沙弹词《一张借据》,还有反映新时代发展成就的长沙快板《崛起》,以及小品《良心发现》、口技《大阅兵》、歌曲《领航》,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精彩节目,用鲜活生动的曲艺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讲出来、演出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学习宣传更接地气、更动人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