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重大主题雕塑树立新时代美术创作标杆

来源: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 作者: 时间:2023-05-29 【字体:

编者按:5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全国文联系统更好推动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艺网将陆续整理发布艺术家代表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深圳市文联等单位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推动创作的方法、路径,以飨读者。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

以精品创作工程推动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

中国美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协聚焦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喜庆党的二十大召开等一系列重大主题,通过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雕塑工程”“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 摄影作品展”等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和项目,集中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美术精品力作。在这些创作工程的实施中,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关心,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美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先后发动近万名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参与系列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组织近千名重点作者参与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组织近百名创作指导专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大家精心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凝聚精神力量,充分展示中国面貌、中国风格、中国精神。

 坚持人民性,坚守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支点、理论基点、实践原点和根本立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反映的对象是共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表现的内容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奋斗、创造历史的丰功伟绩。表现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中,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194件作品中,大多数反映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同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斗争中作出的杰出贡献和无私奉献,表现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主题雕塑工程作品中的276个人物,绝大多数反映的是建党百年历史中不同时期、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界别、不同群体、不同场景、不同故事的共产党员、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人物形象。

 由中国美协、中国电影出版社具体承办的《数风流人物——功勋模范主题绘本丛书》项目,主要反映72位功勋人物的光辉事迹和精神图谱,其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9人,七一勋章获得者29人,八一勋章获得者9人,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25人。这些功勋模范人物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是人民群众在各条战线中孕育和涌现的杰出代表。

 中国美协坚持把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贯穿于组织实施主题创作工程始终,参与系列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的近千名重点作者深入到选题人物和事迹故事发生的厂矿、乡村、部队、边海防、抗疫一线等实地体验生活、收集素材。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戴政生、黄静,先后用两年半时间奔赴全国8个省市、行程13000多公里,在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拍摄、整理图片上万张,为创作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史题材作品收集第一手材料。

 凸显艺术性,提升创作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并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无论从工程实施的规模上来说、还是艺术创作难度上来说,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雕塑创作工程,都是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创举。按照中央对重大主题雕塑工程提出的“政治工程、千年工程、精品工程”的创作目标,对于参与的创作人员而言,基本没有先例可循,必须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创作之路。艺术创作上既要弘扬优秀传统、又要有创新创造,既要立足民族文化、又要放眼世界,既要描绘百年、又要传世千年。为打好这场美术创作攻坚仗,创作团队付出了巨大努力。在创意碰撞上,两个主题创作工程从选题确立到创意明确,经过了一个复杂的研究推敲时段,时间短的有两三个月、长的有一年多。在统一风格上,主题雕塑特别是反映“四个伟大”的四组雕塑既是相对独立的群像,更是一组整体群雕,从每组雕塑的风格到270多个人物的具体造型要不断地进行整体统一风格。风格语言以具象为主,意象为辅助,圆雕与浮雕相结合。构图形式由山石和人物融一体,人势与山势相结合,形成庄重、挺拔、坚强、巍然的意象,突出作品的精神性、象征性、叙事性。表现方法通过刚直或柔美的线条、转折明确整体有力的块面,形成强烈的轮廓和别致的光影效果。在深化创作上,创作人员聚焦创作主题充分体现、重要内容有机安排、典型人物择优选取、历史事件和人物合理布局、表现技法拓展创新、人物神态生动刻画等,不断进行修改完善、精心打造。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创作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全体艺术家的共同努力,最终保证了艺术创作质量,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是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的典范,树立了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标杆。

 在组织实施“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 摄影作品展”作品创作中,始终把提高艺术质量作为中心环节突出出来,李屹书记、诸迪书记先后多次听取展览作品创作情况汇报,悉心指导作品创作;先后召开3次选题工作会议、10余次作品审稿会,组织10余位专家赴京内及杭州、山东等地进行现场观摩指导作品50余件;60多名重点创作人员在创作期间内,反复改稿攻坚创作;3名党史专家全程配合做好有关指导和咨询工作,为提升创作质量提供了保障。

彰显时代性,引领时代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总体上说,两个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不仅以反映新时代内容为重点,而且在传承转化、创新融合上凸显时代性。一方面,做到了弘扬优秀传统与创造创新性的结合。两个重大主题创作工程主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装置等五个艺术形式,在创作上既传承中国美术创作的优秀传统技法,又有新时代的创新与创造,使作品的表现更加真实、更加丰富、更有内涵、更有意境、更有时代感。另一方面,实现了美术、艺术、科学与技术的融合。五组雕塑采用了传统创作工艺与计算机模拟翻制、传统材料与新型材料、人工加工与机器加工相结合,科学地缩短了工期,并注重在体积、造型、视觉等方面从整个建筑空间上进行考量,使之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个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之外,中国美协还组织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应2022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之邀加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展出了五大洲共117个国家和地区573位美术家的707件(组)作品,多彩勾画、立体塑造了展现于新时代的伟大奥运精神及抗疫精神。“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美术作品展”,充分反映新时代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5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旨在深情礼赞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描绘习近平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时代征程壮阔无垠,强国使命催人奋进。中国美协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牢牢把握“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10周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史诗”为主题,以加强中国美协展览体系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主题性美术创作,重点抓好新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美术里的新时代”“首届延安木刻版画双年展”“中国公共艺术大展”“中国数字艺术大展”等项目。通过全国美协一盘棋的共同奋斗,努力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精神力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都高的精品力作,共同推动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美术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