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举办书法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

来源:中国书协 作者: 时间:2023-05-29 【字体:


0e615e178a31409a955244df72256cf1.jpg

5月26日,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中国书法》杂志原主编、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原主任刘恒,中国书协理事王学岭、方放、刘建丰,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虞晓勇,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魏杰,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林峰,珠海市书协主席朱起明,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讲师龙友等老中青教师代表以及学员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主持。 

 沈鹏、张海、苏士澍、孙晓云、陈振濂等名家为中心成立三十周年题写贺词。书法培训中心副主任钟成宣读贺词。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副主任、书法培训中心主任高庆春介绍培训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概况,特别是近年来课题班、书体专向班、网络临帖班、西部公益培训班、文化素养研修班等班型教学开展、制度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 

 李刚田、张继、刘恒、王学岭、方放、刘建丰、虞晓勇、魏杰、林峰、朱起明、龙友等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参与培训中心教学的经历,充分肯定了培训中心为书家打造服务社会、传承书法的平台,致力中国书法普及、推广和提高,推动中国书法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学员代表蔡德良、胡中一、王腾巍等分享了参加培训中心书法学习的经历对个人从事艺术创作的积极促进作用。 

 李昕代表协会肯定了培训中心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希望:弘大道,把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增强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作为根本使命;走正道,把致力培养植根传统、守正创新的书法人才作为价值导向;重师道,把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守要道,把建设风清气正行业风气、维护山清水秀行业生态作为永恒课题。 

 1993年4月,为满足广大群众研习书法的需求,应社会多方呼吁,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教委以及中国文联大力支持下,在启功、周而复、康殷、冯其庸、欧阳中石、沈鹏、王学仲、李铎、刘炳森、刘艺、佟韦、谢云等老一辈书家、学者关怀下,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成立。中心坚持“立足传统,挖掘经典,因材施教,鱼渔兼授,以人为本,技道并进”的工作理念,坚持出人才、正导向,定标杆、作示范,以培根铸魂、弘道养正为引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入临习经典,把握书法艺术规律,守正创新,在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工作模式和教学特色。探索出培养目标、教学强度、学习周期不一的各类教学模式,逐步实现多元化、学术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引导学员由临到创、由取到用、由常到变、由守到化、由微观到宏观的实践操作,努力探讨书法审美规律,提升学员实践能力。累计培训学员五万余人次,遍及港澳台、东南亚地区等世界各地,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书法人才。启功先生曾题词:“入手学书,楷正为妥。放而草行,发挥自我。培训之功,成效颇可。业绩满堂,足证其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