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学员心得体会和交流发言摘登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0-28 【字体:

[NextPage学员心得体会]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6日至22日,中国煤矿文联主办的“百矿千名”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二届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成功举办。学员们在6天时间里,结合7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和分组讨论会,一起谈感想、谈收获,交流工作和学习经验。

杨占先(大同煤矿集团文体发展中心副主任)

在这几天的紧张学习之后,感到工作思路清晰了,目标明确了,责任重了,压力大了,动力足了,对群众文化工作也有了一些新观点、新想法和新经验。

张海丰(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工会副主席)

为我们授课的老师们以“德艺双馨”的高尚品质,“铁户担道义”的治学情怀,平易近人,朴素无华的生活作风,给我们煤矿基层文化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不能停止对文化知识学习、探寻的脚步,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精神追求。

郝志强(阳煤集团新景公司工会)

老师们知识渊博,思想丰富,语言质朴,生动活泼,听了他们的课,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开阔了眼界,是一次令人终身难忘的学习经历。

马贵军(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工会文委)

这几天的培训,名家汇集,内容从群众文化、传统文化,到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再到文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不仅拓宽了我们的文化视野、开阔了我们的艺术思维,而且提高了我们谋划开展文化活动的能力,使我们煤矿文化管理干部真正成为本单位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成为煤矿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传承人。

刘桂芝(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党校工会)

解海龙老师的一幅幅照片震撼着我,照片背后的故事感动着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深入边远贫困地区,为失学儿童奔波,为希望工程呐喊。他是那样平凡的一个人,却做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他的故事使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他向学员们讲述边远山区的一个又一个失学儿童的故事,娓娓道来,波澜不惊,如同在讲别人的事情一般平静,但却听得我们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任和(大同煤矿集团文体发展中心)

梁东老师讲授的《重新认知中华传统文化》一课,站在为历史负责的高度审视中国传统文化,从生活的细节中反思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误区,用“中国人”的情感宣扬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感情充沛、声情并茂,令人印象深刻。

李贺亮(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文化中心)

通过学习培训,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煤矿文化干部要“举精神旗帜,建精神家园”的重要性,也激励我更加坚定地以各位老师、艺术家为榜样,努力成为煤矿工人灵魂的工程师。

[NextPage高研班第三组组长王泮钧在结业仪式上的发言]

王泮钧在结业仪式上的发言(摘选)

相聚在“卧榻听涛声,推窗观海潮”的北戴河之滨,作为一名煤矿基层单位的文化干部,能够荣幸地参加这届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进行学习,终生难忘。特别是在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煤矿经营举步维艰的困难形势下,煤矿文联的领导们积极为广大煤矿文化干部着想,高瞻远瞩、力排众议,持续举办了两届“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班,并且还将继续举办下去,这是莫大的功德,我们都心怀感动。一周的学习观摩匆匆而过,时间短暂,但优秀的文化传承和高尚的人格展示,却珍珠玛瑙般地让我们目不暇接。在我们小组几次讨论交流和讨论中,我们听到了许许多多的感激和体会,大家收获满满。下面,我把我们第三组学员朋友们的学习体会,总结为三个特点,向大家做一汇报。

一、大师传艺,谆谆教导。

这次培训班请到的老师层次之高,水平之高,让我们感到惊讶。学员们普遍认为,这些天,为我们上课的老师们大多是国家和高等院校大师级的人物,像梁东老师已是83岁高龄的老人,曾任国家煤炭机关多个部门的领导,现在仍然是国家诗词文化界的泰斗人物;仲呈祥老师是目前国家一流的文化学者;冯双白老师也是参加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之一。这些大师级的人物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分析、教育指导,并和我们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互动,让我们充满由衷的感激。同时,这些老师们对我们煤矿职工的特殊感情流露和对煤矿职工的真情尊敬,更让我们深深感动。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自信,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增强了我们煤矿职工的自豪感。

二、启发点高,落脚点小。

这些大师们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让我们感到亲切。许多同学在刚开班的时候认为,煤矿的特殊文化与大师们所讲授的内容肯定相去甚远,基层单位的具体工作与专业的理论授课风马牛不相及,不会有太多紧密的结合。但是,通过聆听谢力老师关于“看天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精辟讲解、彭华竞老师深入浅出的绘画普及知识和慷慨赠与、冯双白老师关于大型文艺活动的策划、盛军老师青年时期刻苦的求学精神的讲述,让我们不仅学到了如何事半功倍地去做基层的文化工作,还得到了激励上进的励志教育。这些课程面向基层、贴近煤矿文化工作的现实,对于我们今后文化工作的开展有着直接意义,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惠及终生。

三、认真做事,真实做人。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亲身感受到大师们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国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真真切切地让我们由衷的敬佩。梁东老师慷慨激昂的情绪、认真执着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和那美轮美奂的唱诗朗诵,至今有犹在耳,铿锵有力;冯双白老师的舞蹈讲解,让我们几次感动的落泪;解海龙老师的家国情怀、对于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温暖关爱,并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接连不断地关心关注、关爱关怀和勇往直前的的奉献精神,让我们由衷的敬佩。一双《大眼睛》,冰释了多少个冬季的寒冷,迎来了多少个温暖的春天啊,他对于妻子儿女们的亏欠、对自己生活的苛刻严谨,让天下的善良人心疼和感恩,这些都为我们如何做人、做好人,怎样做事、做好事,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我们认为,大师们之所以成为大师,是他们先天的悟性和后天的努力。开发悟性,努力进取,是我们每一位致力于提高文化知识和技能的学员们的理想。通过这次收获颇丰的学习培训,相信在启迪智慧、撩拨心弦、感化情怀、净化心灵方面,大家都有所体会。这次学习,对于我们每一位学员来说,可谓意义非凡,这是业余与专业的近距离碰撞;这是迷茫与明智在特定机遇和环境下,最巧妙的契合;这是我们全体学员在煤矿文化工作过程中难得的缘分和福气。这些福气,就是中国煤矿文联的领导和老师们给我们带来的,他们给了我们煤矿文化干部提高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动力。我们一定继续努力认真学习,提升综合文化素质,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向广大基层煤矿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请让我再一次代表我们第三组的全体学员,向各位领导和老师深深地鞠上一躬,谢谢各位领导和老师!

谢谢大家!

(王泮钧,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新地产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本届高研班第三学习小组组长)

煤矿文化干部 心得体会 交流发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