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作协选派作家投入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煤矿作协 作者: 时间:2021-05-18 【字体:

中国煤矿作协接到中国作协关于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后,立即委派劳飒、李芮两名报告文学作家分别赴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公司和河北开滦集团东欢坨矿采访。

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公司是一座朝气蓬勃、年轻有为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的先行者,是全国智能化矿井示范建设单位、是全球第一个实现精准定位的井工矿山,是全国最大的中厚煤层充填绿色开采“国家级绿色矿山”,是中国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特级矿井,他们的实践代表着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

作家劳飒从4月29日至5月3日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公司进行采访,得到高河能源党委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支持,先后在井上、井下多个现场采访了公司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劳动模范、区队长、普通职工,以报告文学为体裁,重点反映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背景下,以高河能源五月一日这一天的所见所闻,生动描述高河能源在智能化开采、绿色开采的进展情况,反映高河能源职工队伍的精神风貌,以此折射中国五百万煤矿工人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工立兴国”所做巨大贡献。

799c845c784b495a8c13d9e82fd83fcd.Jpeg

劳飒(左)在井下采访劳动模范

9fe0908356804655848fec8902ff4bc0.Jpeg

劳飒(右2)在井上采访科技人员

河北开滦煤业集团是我国最早工业化开采的煤炭企业,有着143年的开采历史,历史的矿井,有北方民族工业的摇篮和中国煤矿工业源头的称号,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在经历了世事沧桑变化之后,开滦非但没有倒下,没有因为时间流转而衰败,反而一跃而起,从煤炭市场的低谷中走出来,以令世人瞩目的姿态,屹立于华北大地沃野之上,励精图治,谋求发展。

作家李芮五月一日来到河北开滦煤业集团东欢坨矿,深入到假期检修现场,采访了有大工匠之称的劳动模范李永海,自动化方面的专家、劳动模范韩雅楠,安全把关人、综采一队工长劳动模范孙玉付,感受煤矿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以报告文学为体裁,赞美煤矿工人搏击创造财富的巨大贡献,为中国作协组织的“中国一日”主题行动增光添彩。

10df28e23f9748da976d9a4995d383fe.Jpeg

作家李芮(左)在生产现场采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