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煤炭文化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 时间:2023-02-27 【字体: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评选出2022年煤炭文化十大新闻

煤炭特色主题文化文艺活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2022年10月13日,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河南能源义煤集团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全国煤矿书法展览在河南能源义煤集团开幕。展览征集作品1200余件,共展出243件作品。在二十大开幕后,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迅速组织煤矿书法家创作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书法作品,29位煤矿书法家的作品分批进行线上展出。各煤炭企业也先后举办“喜迎二十大”主题文化文艺活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8家企业发布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推动煤炭行业文化建设

2022年11月15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组织开展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征集活动,遴选公布了徐州矿务集团《以“家”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河南能源永城煤电控股集团《“TLSET”全要素安全文化创建与实施》、淮北矿业集团《铸魂强企、凝聚人心,打造企业“软实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等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18家企业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文化软实力,在行业内发挥了示范作用,是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范。

《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指导意见》出台

2022年2月1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联合印发《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以矿工为中心、坚持面向矿区服务矿工的基本原则,有效推进重大文化实践;坚持以矿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聚焦精品创作生产,推出煤矿题材优秀作品;强化文化艺术培训,培养优秀煤矿文化艺术队伍;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安全文化体系;加强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有效转化应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构建保障体系;打造传媒平台,讲好煤矿故事。

安全文艺进一线,助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2022年,各矿区开展的安全主题文化文艺活动范围广、声势大、形式多、效果好。特别是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和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晋能控股集团举办主题安全教育招贴画展、“画”说安全漫画展、安全主题朗诵比赛,组织“情系安全”文艺节目进基层、进区队、到井口;陕煤集团举办事故案例讲评,陕煤蒲白矿业煤矿运营公司举办“安全你我他”职工文艺汇演;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举行安全文化作品征集……各煤炭企业集团把安全主题文艺节目送到生产一线,强化安全理念、培育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引发广泛关注

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9月正式启动,活动以弘扬志愿精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目标,通过各煤炭企业集团的积极推荐和统一遴选,推选出方向正、影响大、职工群众公认的“最美、最佳”典型进行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引领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行业新风尚,展示先进典型的高尚品德、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引导广大煤矿职工在自觉行动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增强煤矿职工精神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中国煤矿文工团情景剧《天地密码》歌颂新中国建设发展巨大成就

中国煤矿文工团情景剧《天地密码》从立项策划、创作、排演历时7个月,于2022年10月1日至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成功连续上演。该剧选取了极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元素,共分“问天”“问海”“问地”“问心”四个篇章,囊括《我和理想有个约会》《心中密码》《龙腾虎跃》《爱在天涯》《我爱这土地》《多情的土地》《送你一首吉祥的歌》等一批优秀节目,融合了现代艺术表现手法,以当代青年人的视角开启解密之旅,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大型话剧《唱支山歌给党听》讲述陕煤好故事

2022年9月28日,陕煤集团出品的大型话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西安新城剧场隆重上演。作为一部兼具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大型史诗话剧,《唱支山歌给党听》以铜川矿务局矿工姚筱舟的人生经历为背景,通过讲述他在艰苦岁月中创作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历程,书写了三代陕煤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对煤炭事业的孜孜追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煤炭工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塑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形象。全剧以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贯穿始终,表达了陕煤人对党的由衷热爱和对煤炭事业的无限热忱。

“一起向未来”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春节文艺晚会四地巡演

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春节文艺晚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坚持“职工演、演职工”和“用新人、青春化、大联欢”的原则,由6家下属二级公司协办,2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设置12个精品文艺节目,包含歌舞、相声、小品、朗诵、杂技、合唱等节目形式,原创作品超过六成。2022年春节期间先后在济宁、泰安、菏泽、淄博四地巡回演出,期间全程通过山东能源集团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直播,山东省内外、境外近百万山能职工和家属收看晚会,展现了“新山能”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和携手迈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

“矿工心向党”主题文艺演出压轴开滦成立党组织100周年系列活动

2022年10月27日,“矿工心向党”庆祝开滦成立党组织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正式与开滦集团干部职工见面。演出在舞蹈《奋进新时代》中拉开序幕,通过快板《矿山火种》、小品《先锋》、情景演唱《家在心里》等文艺节目展现了开滦矿工在“大钊精神”的感召下追随红旗、上下求索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开滦广大党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的庄严承诺,勾勒了年轻的开滦人背起梦想建功立业的身影……演出团队坚持用艺术讲好开滦故事、用行动传承开滦精神的创作原则,展示了新时代开滦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弘扬百年安源精神

2022年9月8日,江投集团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100周年大会暨文艺汇演在安源煤矿举行。文艺汇演共分“安源——红色的记忆”“安源——火红的年代”“安源——百年的辉煌”三个篇章,推出了原创歌舞《毛主席来安源·星火燎原》《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部歌·安源火种天下传》《张家湾的红灯·秋收暴动歌》和小品《一班之长》、春锣歌舞《劳模英雄赞》等优秀文艺作品,240余名演职人员倾情演绎。“弘扬安源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书法美术摄影展及安源煤矿开矿史、红色工运史图片展同期举办。

《中国煤炭报》(2023年2月23日8版)原文地址:http://paper.ccoalnews.com/202302/23/colm8.html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