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国煤矿文化文艺事业大繁荣
——访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王丽丽 时间:2023-03-09 【字体:

“很高兴能有机会接受中国煤炭报的采访。我曾经担任中国煤矿文联主席多年,现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除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日常工作外,还联系煤矿文联工作,所以,我对行业文化艺术工作有所熟悉和了解。”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谦虚地说道。

煤矿文联2022年主要成绩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煤矿文联及各煤炭企业文艺工作者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指导下,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文化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梁嘉琨总结道。

一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弘扬煤炭精神,激发创作热情,举办了“党的光辉照矿山”全国煤矿美术展览,通过50个重大题材,创作了近百幅美术作品,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煤炭工业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百年奋斗史。在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全国煤矿书法展览,征集作品1200余件,展出作品彰显出煤矿职工是热爱传统文化艺术、有优秀文化底蕴的产业工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立即推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煤矿职工书法作品展览。各煤炭企业集团也先后举办各种“喜迎二十大”主题文化文艺活动,在全国各矿区掀起热潮。

二是贴近基层、扎根矿工,组织各企业文艺工作者,把新颖独特、内容丰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送到基层厂矿和生产一线,走进车间、走到井口,与职工互动交流。在重要节假日和“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期间,组织深入矿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通过写春联、送“福”字,举办文艺公益讲堂,开展文艺辅导、作品点评、座谈交流、“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为矿区职工群众送欢乐送文化,满足职工群众精神生活需求。举办了2022年度煤炭行业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煤矿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是大力培养基层文艺工作者,举办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高研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加之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书法、美术、声乐、播音主持、剪纸等培训班,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宣传思想文化综合培训班和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国学大讲堂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等企业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煤矿基层文化艺术活动策划、组织、宣传等能力。大力推动矿山文艺创作,推荐煤矿题材文艺作品获得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和中国作协重点作品、定点深入生活等项目的创作扶持,一批文学、书法、摄影、音乐、曲艺和文艺评论等煤矿文艺家分别加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

四是为总结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宣传推广行业文化建设创新成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煤矿文联组织开展了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征集活动,遴选公布了18家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这些单位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软实力,在行业内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新时代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变化

“煤炭行业是艰苦行业,是高危行业,煤矿工人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们生活在远离城市的矿区,常年奋战在千米井下,与水、火、瓦斯、煤尘等灾害作斗争。正像 2006 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长广煤矿时对煤矿工人所讲的那样‘正是由于你们的辛勤劳动,才给社会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文明,带来了财富’。”梁嘉琨说,煤炭行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作为全行业文化艺术工作的组织者,煤矿文联始终心系煤炭行业改革发展,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坚守煤矿工人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矿工史诗,打造精品力作,开拓煤矿文艺的新境界,大力培养“德艺双馨”的煤矿文艺工作者。

梁嘉琨表示,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煤矿文联更加关注企业改革发展与基层文艺繁荣的整体协调,更加关注煤矿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精神生活需求,更加关注生产一线职工对文艺的需求和热切期盼,更加关注基层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更加关注真实反映煤矿工人生产生活的文艺作品创作。为此,煤矿文联举办中国煤矿艺术节、感动中国的矿工、乌金文学推选,大型书法、美术、摄影展览和音乐、舞蹈、曲艺、朗诵展演,安全文艺创作和汇演,送文艺到井口志愿服务、劳模事迹宣讲等活动,提升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水平,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

与此同时,基层煤炭企业文艺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一是企业更加重视,企业文化文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完善,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活动场地和经费有保障。二是职工文化艺术参与度更为广泛,需求更加强烈,传承行业特色文化的意愿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三是基层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融合新媒体、新形态的文艺活动为矿区文化生活增添了新活力。四是一大批文艺骨干脱颖而出,煤矿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引领更加有力。五是煤矿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成果丰硕,传播和讲好煤矿故事的能力不断提升。

煤矿文联2023年重点工作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化艺术工作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煤矿文联将继续坚持以矿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梁嘉琨说道。具体来说,煤矿文联将在2023年重点从八个方面抓好行业文化艺术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指导意见》,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以矿工为中心、坚持面向矿区服务矿工为基本原则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不断健全完善行业文艺工作的体制机制。

二是以全国煤炭工业劳模表彰大会为契机,组织劳模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弘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光荣传统,展示新时代煤炭劳模风采,在全行业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

三是通过举办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展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小品、戏曲、集邮等一系列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锻炼煤矿文艺队伍,检验和展示煤矿文化成果。

四是开展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宣传煤炭工业先进人物,通过榜样的力量引领向上向善、敬业奉献、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行业新风尚,增强煤矿职工精神力量,不断提升煤炭工业的社会形象,展示矿工时代风采。

五是开展第八届全国煤矿乌金文学推选活动,推出反映煤炭行业改革发展历程和辉煌成果的优秀煤矿文学作品,充分展示新征程中煤炭行业的精神面貌,促进新时代煤矿文学发展。

六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机制,举办送欢乐下基层、到矿工中去、我们的中国梦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送文化与传精神相结合。

七是多层次开展文艺培训,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规模,增强培训针对性,继续实施“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培养壮大煤炭行业文化管理、文化理论、文艺创作人才队伍。

八是加强煤矿文联自身建设,不断完善煤炭行业文艺文联组织和文化文艺工作的指导服务体系,完成煤矿文联和12个全国煤矿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加强行业文化文艺调查研究和业务交流,出色完成团结引领煤矿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

“立足新的起点,广大煤矿文化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梁嘉琨满怀激情地说道,“中国煤矿文联将牢记‘为煤矿工人谋幸福、为煤炭行业谋发展’的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推动全国煤矿文化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绘就辉煌壮丽的煤炭文化篇章,鼓舞全国煤矿职工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