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举办培训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作者:丛子钰 时间:2017-08-11 【字体:

8月8日至10日,中国作协在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培训班”,来自国直、中直、中国作协、北京作协、解放军作协及煤矿、国土、电力等行业作协的170多位中国作协会员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以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胡平、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为培训班授课。

李敬泽在开班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于促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长期的、根本性的指导作用。作为这个时代的写作者和文艺工作者,需要认真地学习领会,并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去。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历史需要不断创造,中华民族依然处在不断创造未来的伟大进程中,今天我们正处于这段进程的关键时刻。中国新文学是对于中华民族现代化负责任的文学,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复兴的文学,是要对人民的灵魂和精神生活负责任的文学。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再强调,中国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二为”方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在新的历史情境下,要依据具体的历史来为人民服务,这要求作家们真正地深入生活。生活不仅仅是碎片化的表象,也绝不仅仅是经验的差异,作家还要通过深入生活来获得对生活的整体性把握。除此之外,还要能够在全球化的世界格局中重新认识自我。在文艺创作的过程中,努力从宏观历史的高度处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系。

胡平和李一鸣分别以“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以传世之心作传世之文”为题为会员们授课。他们谈到,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根本要求。作家在创作时不仅要客观地记录现实,还要突出精神性追求。文艺要坚定人民立场、贴近群众生活、反映人民愿望。精神要上去,作家要下去。作家不能只写自己身边的事,写作要深入生活,才能反映时代的脚步。作家必须具有真善美的人格境界,拥有真善美的情怀,才能写出真善美的作品。

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从不同的角度谈到对讲话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作家应当用文字向读者展示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始终不放弃对美好的坚持。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作家的重要责任。在时代剧变的洪流中,作家要坚守初心,守护文学的梦想。要在作品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情怀。要沉下心来,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本期培训班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吕洁主持。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