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事迹展示之候选志愿服务组织:山东裕隆矿业集团职工文联义能煤矿志愿者分会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23-02-16 【字体: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关于开展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通知精神,根据中国文联有关工作要求,2022年9月,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在中国煤矿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推荐的基础上,结合推荐条件,根据活动方案安排,即日起,将部分候选志愿者、候选志愿服务组织和候选志愿服务项目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

候选志愿服务组织:山东裕隆矿业集团职工文联义能煤矿志愿者分会

e8dc9875b4fd4168895e98ba5c083328.jpg

推荐单位:山东裕隆矿业集团

志愿服务组织成立时间:2019年12月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弱助残、扶危济困、文化文艺

主要事迹:

裕隆集团义能煤矿志愿者分会2019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以“满足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服务”为中心任务,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善帮扶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该组织始终把广泛开展志愿者学雷锋活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群众关系的重要枢纽,结合矿常态化开展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秋送关爱”、“春送祝福”、“爱心帮扶”等系列活动,使广大志愿服务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争创职工群众满意矿井。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该组织再次创新思路,丰富活动载体,将志愿者服务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结合,积极推进具有时代特色的雷锋精神。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号召全矿在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骨干,积极开展“你需我到”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义务诊疗、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与宣教、心理疏导以及职工运动会、职工技能大赛、文艺宣传下基层、春节送万福、劳模工匠精神宣贯、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文体志愿服务,积极投身于“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宣传日”、“普法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等一系列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宣传、诊疗等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矿井文明实践中永驻心间。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达150次,参与志愿服务600余人次。通过这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志愿者服务深入人心,使志愿者的雷锋精神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不仅成为矿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志愿服务品牌,而且还积极参与社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奉献友爱之心助力孔子故里文明实践活动。每年6月初,在曲阜市妇联和集团公司党委组织下,深入贫困留守儿童,爱心救助、结对帮扶,志愿者每人每年为贫困儿童捐献500元的爱心助学善款及书报文具等物品,“大手牵小手”“心贴心”的结对帮扶机制,在发扬人文关怀、弘扬慈善文化中为贫困儿童幼小的心灵植入自信、希望之花。在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还有很多奉献大爱、感人至深的故事,志愿者孔德玉2018年6月参与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曲阜市第5名、济宁市第43名、山东省第931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元月成功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缴纳特殊党费两万余元;还有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参加所在社区、小区疫情防控,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爱的誓言,用一颗颗爱心搭起了一座座安心之桥。

奉献与爱,在这里起航。志愿者分会将一以贯之地秉承志愿者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志愿服务在基层绽放光芒!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