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事迹展示之候选志愿者:金引丽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23-02-15 【字体: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关于开展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通知精神,根据中国文联有关工作要求,2022年9月,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在中国煤矿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推荐的基础上,结合推荐条件,根据活动方案安排,即日起,将部分候选志愿者、候选志愿服务组织和候选志愿服务项目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

候选志愿者:金引丽

6ab3e1d552af4fdd8e6e291105240ad0.jpg

推荐单位:淮北矿业集团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淮北矿业集团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组织

主要服务项目:心理咨询、心理讲座

主要事迹:

金引丽,淮北矿业集团煤电技师学院心理学教师,十六年来一直热心参与心理志愿服务活动。

淮北矿业集团在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2019年在煤炭行业率先启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亲历者践行者,金引丽见证了集团心理健康服务从无到有、从点到面、逐步规范的发展过程,一直以来认真践行“把企业发展得更加强大、让职工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初心使命,走在服务职工群众、助人为乐的奉献之路上。

在集团公司工会的带领下,她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员线上线下培训,培养了300多名心理咨询员,为基层厂矿规范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保障;带领团队开展心理测评工作,覆盖集团43915名职工,为集团心理服务工作提供操作指南与依据;开通运营“淮北矿业集团心灵驿站”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心理美文、心理科普、心理视频,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与宣传;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深入厂矿指导基层心理咨询室建设与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开通心理热线,全天候免费为职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着力构筑疫情防控的“心理堡垒”。

为了打通心理咨询最后一公里,金引丽送教下基层20余场,给广大职工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并发放心理健康宣传资料;开设线上讲座与答疑10余场,帮助职工放下思想包袱,解开心灵困惑。2021年8月奔赴山西、陕西、内蒙等地,为集团托管的范家村煤矿、淖尔壕煤矿、沙沟岔煤矿、华龙煤矿职工开展“送清凉、护健康、铸平安”心理辅导、亲情慰问活动,将组织的关爱倾注每一名开疆拓土的职工心田。

“安全生产月”期间,赴淮北矿业集团下属20余家单位开展心理危机排查,通过“心理专家与一线职工面对面”活动,化解员工心理疙瘩,促进安全生产。深入10余个矿厂对“三违”人员及“十一种隐患人”进行心理团建和个体辅导,化解“三违”人员消极情绪,有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凡人微光虽不及皓月光芒,但点滴温暖也能照亮迷茫者前行的路。除了服务矿区,她还积极参与社会上的各类心理志愿活动。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走上街头为市民群众开展心理知识科普宣讲;5.25心理健康日,借助淮北交通广播电台免费为家长朋友们传授育儿知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走进儿童福利院,为孤残儿童带去心理关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