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事迹展示之候选志愿者:马金龙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23-02-15 【字体: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关于开展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通知精神,根据中国文联有关工作要求,2022年9月,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在中国煤矿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推荐的基础上,结合推荐条件,根据活动方案安排,即日起,将部分候选志愿者、候选志愿服务组织和候选志愿服务项目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

候选志愿者:马金龙

6a1a318366df485fb6c794c200b9f383.png

推荐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宁夏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扶弱助残、扶危济困、科普支教、生态环保

主要事迹:

马金龙是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灵新洗煤厂的一名普通员工,多年来他执著并热衷心于爱心公益事业。2010年8月,针对贫困老人、残疾人家庭等困难弱势群体,由他发起并成立了宁夏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主要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开展志愿帮扶活动。2017年4月宁夏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正式在石嘴山市民政局注册,成为合法的社会组织。12年来,爱心互助协会从零起步到现在会员队伍已发展壮大到500多人,注册志愿者2600人,随着爱心队伍的不断壮大,爱心互助协会也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各项规章制度也逐步建立健全。   

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自成立以来,在马金龙的带动下,志愿者足迹遍布石嘴山市两区一县,播撒“幸福、文明、和谐”的爱心“种子”,常年关爱孤寡受困人员168位,关爱帮扶敬老院和特殊学校等团体组织21个,策划爱心公益活动780余次,协会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123000小时,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人数达5690人次,出动爱心车辆370余台次,提供义务服务2889小时,爱助群众达8674人次,向社会爱心人士筹集40多万元爱心物资,已累计捐款达35万余元,马金龙本人也化名马玉龙捐助近5万余元,共为近3500多名困难人群提供了爱心救助。

参与志愿服务以来,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在他的影响下石嘴山市爱心互助协会年开展活动20余场次,发展为协会会员300余人,年开展活动100余场次能够独立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专业化、正规化社会组织。

近几年来,马金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协会志愿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深入到惠农区红果子镇、平罗县宝丰镇、平罗县黄渠桥镇、平罗县灵沙乡开展以爱心理发、义诊、保健按摩、政策宣传为内容的志愿活动36次,并帮助3名困难学生圆读书梦。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个人捐款8000元,购买口罩400片,及时送到一线志愿者、防疫人员手中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纷纷献出爱心,短短一个月时间筹集价值16000元的爱心物资并把它们一一送到防疫人员手中。

马金龙也先后被评为第三届“自治区优秀志愿者”、“最美石嘴山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自治区第二届宁夏好人、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大武口人,宁夏煤业公司“学雷锋岗位标兵”,感动神宁十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