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 作者: 时间:2013-10-23 【字体:

煤矿艺术节是弘扬煤矿优秀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和收获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是提升行业士气,振奋企业精神的一个极好的艺术形式。2012年5月26日,第四届煤矿艺术节在河北冀中能源集团隆重开幕。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前程似锦》大气磅礴,独具特色,既反映了十一五期间煤炭工业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河北卫视播出后,得到一致好评,向全社会展示了550万煤矿工人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引起热烈反响。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节各单项活动在全国煤炭企业陆续展开。

1、2012年8月12日,在平庄煤业集团举办了“平庄煤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文艺成果展览”。展览设有文学、艺术、文学期刊三个展厅,共展出作品2000多件。为煤矿文化艺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已故领导和艺术家高扬文、张超、苗培时、颂扬、刘炽5位同志获特别荣誉奖,126名作家、艺术家获优秀图书奖,刘庆邦、荆永鸣等知名作家现场签名赠书,活动形式新颖,气氛热烈。这次展览恰逢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成立30周年,是对基金会成立30年来全国煤矿文艺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

2、2012年8月16日,在甘肃靖远煤业集团举行了“靖远煤业杯•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大赛”。这次大赛不仅参赛人数空前,而且各门类齐全,决赛在美声、民族、通俗等传统组别基础上,还增设了器乐组,比赛现场非常火爆,而且还进行了现场直播,靖远数万职工家属共享了这场文化大餐、精神盛宴。这次活动规模大、范围广,在整个煤矿音乐发展史上是空前的,特别是比赛中涌现出了许多矿山音乐新秀,他们演唱的歌曲很多都是新创作的煤矿题材作品,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了和谐矿区的美好生活。

3、2012年9月24日,在黑龙江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举行了“双鸭山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曲艺小品大赛”。这次比赛参赛作品贴近煤矿职工生活,紧扣安全主题,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既给职工家属带去了精彩的节目,又宣传了煤矿安全生产理念,强化了安全意识,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4、2012年10月6日,在徐州矿务集团举行了“徐矿杯•全国煤矿职工集邮展览”。这次邮展分8个类别,展出了304框(97部)邮集,其中不乏煤炭题材邮集,都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小小邮票承载了煤炭工业发展的历史,方寸之间展现了煤矿职工对文化艺术的追求,极大地丰富了煤矿职工的文化生活,开幕式当天就有5000多人参观了展览。

5、2012年11月28日,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举办了“汾西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近年来,煤矿书法艺术发展迅速,队伍不断扩大,书法创作深入普及,艺术品位显著提高,不断彰显着煤矿的文化魅力,所有这些都在本次展览中得到了很好体现。展览结束后,煤矿书协及各基层书法组织结合煤矿安全生产,积极组织书法家精心创作以安全谚语、警句、格言为内容的书法作品,送到矿区、车间、职工宿舍,为安全生产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6、2013年4月8日,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举办了“淮北矿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摄影展览”。这次展览参展作品2100余件,展出235件,内容涉及矿山景观、生态环保、矿区生活和矿工人物等多方面,题材十分丰富,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近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煤矿职工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览同时,还举行了中国煤矿摄影淮北创作基地揭牌仪式,这是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成立的第一个摄影创作基地,将为推动矿区摄影艺术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7、2013年5月23日,在河北省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举办了“冀中股份杯•全国煤矿职工美术展览”。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历届煤矿艺术节美术展览中水平最高的一次,不仅涵盖了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粉画、烙画、剪纸、工艺美术等多种门类,而且描绘矿山、矿工和矿区生活的作品占了很大比重,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浓厚的煤矿特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从不同角度描绘了美丽的矿山,歌颂了勤劳的矿工,抒发了煤矿职工共建和谐矿区的美好情怀。

8、2013年8月,“义煤杯•全国煤矿职工戏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这次比赛共有数十部大小戏曲、近百首戏曲清唱参加,突出的特点是绝大多数参赛剧目都是自编自演的煤矿题材。其中获奖的3部大戏都是以王菊红等“感动中国的矿工”人物和近年来矿区模范人物为原型创作的,获奖的6部小戏中,就有5部是反映煤矿现实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故事完整、立意深刻、积极向上、唱腔优美、催人奋进,抒发了煤矿工人的大爱情怀,彰显了矿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9、2013年9月,“晋煤杯•全国煤矿职工舞蹈大赛”完美收官。这次大赛进入决赛的23个舞蹈作品题材选择广泛,表达充分,手段专业,艺术地再现了矿区美好生活,让观众从中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矿区建设和多姿多彩的矿山生活,展现了煤矿工人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和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2013年10月21日,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闭幕式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在京有关单位的领导,各兄弟产业文联的代表,全国各煤炭企业集团的领导,煤矿文联、基金会理事,煤矿各文艺专业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及受表彰的代表,参加2013国际煤炭峰会和设备展览会及煤炭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的代表及国际友人,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参加汇报演出的演职人员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在京的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500多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及汇报演出非常成功,得到了有关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评价。在《太阳花开》汇报演出中,来自全国各矿区的煤矿艺术家纷纷登台,用精彩的节目演绎出矿工的激情与力量。特别是专门为这次汇报演出创作的音诗画《中国矿工》、舞蹈《守护》、《水墨丹青》、戏歌《百花争艳》等节目非常感人,这批优秀作品又会成为煤矿文化的精神财富而流传保存下来。本次汇报演出得到了煤矿文工团的倾情相助,他们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团队,从整体策划到节目创作,从舞美设计到演员选拔,都做到了精益求精,确保了汇报演出的圆满成功。闭幕式期间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集锦暨煤矿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展示了本届艺术节举办的11项单项活动场景和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中涌现出的精品佳作,所有这些都是对整个艺术节成果的集中展示,代表了当今煤矿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准。闭幕式后我们还将汇报演出和精品展览制作成光盘在矿区发行,并且上传至中国煤矿文化网上,让更多的煤矿职工享受到艺术节的文化成果。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文化艺术的盛会,向全社会展示了一个艺术门类齐全、精品佳作迭出的煤矿文化大舞台,展现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杰出的创作才华和昂扬勃发的精神面貌。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矿工人的节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遍布各个矿区的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达到一千多场,数十万人次的职工群众观看了各类演出和展览,享受着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丰硕成果。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炭精神的弘扬和传播,所有的作品、所有的活动,不仅凝结着煤矿艺术家们火热的创作激情和艺术灵感,而且讴歌了煤矿工人的高贵品格,展示了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荣耀与辉煌,弘扬了“奉献、宽容、团结、创新”的煤炭精神,为整个煤炭行业和各煤炭企业集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