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8-04-13 【字体:

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

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胜铭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强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

4月12日,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书法大厦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对2018年重点任务作了安排,讨论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方案》,对中国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换届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胜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广德,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宇、顾士胜、刘俊、徐迅,中国煤矿文联特聘副主席邓保平、田靖安、张明毅,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代表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主持。

梁嘉琨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7年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他指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会议,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落实会议。他对2018年煤矿文化艺术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新一届的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会和所属各专业协会,要注重吸收热爱文化艺术工作、有强烈责任心并且来自基层的同志,适当增加偏远矿区的比重;各基层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加强与中国煤矿文联的沟通协作,积极参与在全行业开展的各项活动,把各单位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纳入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把培训、学习、提升等文艺活动列为重要的工作形式,还要做好艺术节和各分项活动的支持、承办等工作;要充分重视广大煤矿职工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努力创作优秀煤矿题材文艺作品,加强对基层文艺爱好者的培养,促进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让更多煤矿职工成为读书人、文化人;煤炭行业的艺术家要注重言传身教和艺术积累,要在文艺志愿服务、展演比赛和培训等活动中增加艺术实践,传授艺术经验。他希望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立足矿山 服务矿工”这个根本宗旨,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艺术追求,提高自身能力,共同为煤矿文化艺术事业添砖加瓦。

许胜铭在会上致词。郭振友代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在会上作了讲话,他重申了煤矿文联在煤炭行业群众文化建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的重要性和实施措施,对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庞崇娅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共谱煤矿文化艺术新乐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活动、“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创办煤矿油画院、“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四届高研班、“煤海星光”全国煤矿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煤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等工作情况,对2018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煤矿题材文艺作品原创、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尘肺病防治宣传活动、中国煤矿文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她强调,要积极做好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筹备工作,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计划于今年6月启动,将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煤炭工业在科学发展、绿色能源、安全生产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要继续挖掘反映煤矿火热的现实生活,宣传各企业集团的发展成果、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优秀原创作品。广大煤炭行业文艺工作者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去看待煤炭工业变革发展历程,从现实出发,以身边的人和事为原型,艺术地创作反映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的英雄劳模,反映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和改革成果,创作出闪耀人性光辉、展现煤炭精神的优秀煤矿文艺作品。要扎实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坚持以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以扎实推进煤矿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目标,营造崇尚知识的文化氛围,增强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自觉性,促进全行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要以《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中煤文联〔2018〕1号)为总要求,充分发挥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在重大节庆日和“安全生产月”“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组织矿山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各单位也要做好文艺志愿者机构、队伍和活动的建设管理组织工作,积极动员矿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刘俊就《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方案》作了说明,对各基层单位开展艺术节活动的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徐迅从中国煤矿文联团体会员登记、理事推荐、章程修改、专业协会换届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会换届等方面对中国煤矿文联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有关筹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煤矿文联特聘副主席、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明毅

开滦集团文体中心副主任袁福利

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明毅和开滦集团文体中心副主任袁福利分别在会上就支持、承办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就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方案和煤矿文联即将举办的职工读书活动、“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五届高研班、“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和煤矿文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等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对抓好新时代煤炭行业基层文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文艺作品创作和文艺成果交流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