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中国煤矿文联举办书香煤海《阳光》走进淮北矿区读书会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8-05-18 【字体:

读书会现场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伟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

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阳光》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盛军

《阳光》杂志执行主编王树清

5月15日,庆祝淮北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阳光》走进淮北矿区读书会隆重举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伟,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胜,淮北矿业集团工会副主席刘纪明、戴志林,淮北矿业集团工会宣教部部长王冬梅,《淮北日报》总编李少华,《阳光》杂志执行主编王树清,淮北市作协主席林敏,淮北矿区作协主席姚中华,《清明》杂志原主编舟扬帆、执行副主编赵宏兴,合肥文研所所长洪放和知名作家刘彬彬等,以及淮南矿业集团、河南能化永煤集团、河南神火集团、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皖北煤电集团、淮北市作协、淮北矿区作协、《中国艺术报》和《中国煤炭报》有关同志共7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

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阳光》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盛军主持读书会并介绍了杂志社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

庞崇娅代表《阳光》杂志向淮北矿业集团赠送图书

庞崇娅在会上讲话并代表《阳光》杂志向淮北矿业集团赠送了400册图书。她介绍了“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和与鲁迅文学院合作举办首届煤矿作家高研班暨第五届“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高研班的有关情况。她指出,全民阅读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体现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现实需要。全民阅读关乎全民素质的提升,这项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并会被打造成为行业的品牌活动之一。她希望大家要多用自身所长,积极影响和培养身边的职工群众去认识文学、喜欢文学。要以矿山和矿工为主题,创作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书写新时代矿工精神。要发挥好行业内唯一的文学期刊《阳光》杂志的文学平台作用,广泛联系作者和读者,加强文学创作的交流互动,发掘优秀作品和人才,向行业内外广泛推介,形成良好的文学创作和传播循环。她强调,中国煤矿文联将继续秉承“立足矿山 服务矿工”的宗旨,继续加大对文学创作、文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为创作优秀煤矿题材文学作品提供坚强保障。她还现场分享朗读了著名作家王蒙在《给年轻人最好的文学滋养》一文中的精彩章节。

周伟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在淮北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华诞之际承办此次读书会,是淮北矿区文学界的一件喜事。他指出,《阳光》杂志是矿区许多文学爱好者的必读刊物,在矿区职工文化生活和文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介绍了淮北矿业集团近年来开展读书和文学创作等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并强调,通过开展读书、征文、诵读和文学创作等活动,有力地推进了企业文化、安全文化的建设,提高了职工的学习能力和文化素质,为淮北矿业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徐迅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和煤矿文学创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煤矿作协将重点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思想,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代表推荐,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学员推荐,中国作协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推荐和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现实题材创作规划和煤矿作协换届选举等工作。

王树清介绍了《阳光》杂志栏目设置、组稿和编辑工作情况,对文学创作导向、作品框架和内容等方面作了详细要求。他指出,源自矿山、接地气和贴近生活的文学作品是刊发重点,今后仍要加大文艺评论类作品的推介力度。

读书会气氛和谐,发言踊跃。李少华、林敏、姚中华、舟扬帆、赵宏兴、洪放、刘彬彬、邱晓鹏、刘兆军等在会上进行了交流,表达了与《阳光》杂志的深厚情谊,提出了加大基层作者创作研讨等工作建议。会上还进行了配乐诗朗诵、板胡独奏和组歌联唱等文艺表演。会后,全体代表共同参观了淮北矿史展。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