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首届鲁院煤矿作家高研班暨第五届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开班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姚喜岱 时间:2018-06-22 【字体:

高研班现场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煤矿文联作协主席刘庆邦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刘俊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中国煤矿文联作协副主席冯俐

6月21日上午,鲁迅文学院与中国煤矿文联共同举办的首届煤矿作家高研班暨第五届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开班。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煤矿文联作协主席刘庆邦,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刘俊、徐迅,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党委书记高寿峰等,与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105名作家、文化艺术工作者一起参加了开班仪式。刘俊主持开班仪式。

鲁迅文学院是令全国作家、文学爱好者景仰的最高文学殿堂,全国煤矿文学工作者热切期盼能举办一个高研班。在中国作协党组的关怀下,鲁迅文学院高度重视,面向基层、开门办学,与煤矿文联和煤矿作协多方沟通,终于确定专门为煤矿作家量身打造一期高级研修班,并进行了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鲁院特邀了全国著名作家、学者们,为煤矿作家传授丰富的文学创作经验和深切感悟,现场讲评学员作品,与学员对话,进行文学探讨,交流创作体会,体现出培养文学新人、建设文学队伍的红烛精神。煤矿文联第五届文化干部高研班也同期举办。

开班仪式上,邱华栋对煤矿文学队伍创作的实力、文学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予以充分肯定。他说,煤矿是新时期文学的一块热土,煤矿文学队伍是一支阵容强大、成绩斐然的生力军。在这支基层创作队伍中,一批批矿工作家锻炼成长为文学大家,走出了煤矿,享誉全国。陈建功、刘庆邦、谭谈、周梅森等著名作家成为煤矿文学的旗帜,他们的一部部精品成为全国的一座座文学高峰。以他们为标杆,煤矿文学的高原正在一步步崛起,一批又一批文学精品正迈向新的高度。

张强在讲话中强调,鲁迅文学院与煤矿文联合办高研班,既是对煤矿文学创作的一大支持,更是对煤矿文学人才创作水平的一次提升。他要求学员们抓住这个机会,集中精力学习,认真刻苦研讨,全力以赴创作,把鲁院高研班对煤矿作家的培训,作为提升自身文学素养的阶梯,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专程而来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煤矿作协副主席冯俐,在开班仪式上表达了对煤矿工人和煤矿文学的真挚情感。

开班仪式之后,邱华栋作《小说的形式感:创新的可能性》的文学讲座;刘庆邦作《关于小说语言的“三生万物”》的讲座。授课结束后,他们还与高研班学员进行了现场文学对话与创作交流,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12天的高研班课程安排中,还有赵瑜、梁鸿鹰、贺绍俊、陈东捷、孔令燕、李少君、汪惠仁等著名作家、学者和文学期刊主编们,将与学员们一起深入研讨交流小说、散文、诗歌和纪实文学的创作与发展等问题,为煤矿作家献上一场文学盛宴。讲授题目有:《当下文学现状和发展》《长篇小说中的现实主义问题》《诗心、诗情和诗意》《散文与中国文化精神》《中国文学的现状及作家的使命》《“情感”在文学作品中的位置》等;同时还有彭华竞教授的艺术讲座《中国画的美学价值及其绘画技法》等。

参加高研班的作家们带着各自创作的文学作品,怀着提升创作水平的文学梦前来参加学习,接受老师的检阅和评点,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文学热情,为高研班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摄影:安建功)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