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奏响新时代煤炭人华彩乐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煤矿选拔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06-01 【字体:

展演现场

5月28日至31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声乐器乐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煤矿选拔赛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功举办。期间,来自全国煤炭行业20个单位的67个声乐器乐作品表演者共81人参加现场展演,并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

在5月28日至29日两天的时间里,峰峰集团1500多名干部职工分别观看了声乐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和器乐四个场次的展演。展演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著名打击乐演奏家王建国,著名雷琴演奏家张永智,河北省音协主席白朝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江胜明,中国煤矿文联音协主席王海天,中国煤矿文工团说唱团团长任真,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中国煤矿文联音协副主席邢存华共同组成推选委员会专家组。经过专家们认真严谨、公平公正的推选,同煤集团的柴智峰、阳煤集团的董润明等10人被推选为民族唱法十佳歌手,晋煤集团的牛娜娜、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杜凯等10人被推选为美声唱法十佳歌手,开滦集团的张宁、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郭真珍等10人(组)被推选为流行唱法十佳歌手,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昝光昭、国家能源宁夏煤业公司的李延川等10人(组)被推选为十佳演奏员,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推荐的《平安是福》、开滦集团推荐的《坚守》等10首歌曲被推选为十佳煤矿题材歌曲,还有20多名歌手、演奏员被推选为优秀歌手和优秀演奏员,10首歌曲被推选为优秀煤矿题材歌曲。

5月30日晚,展演汇报演出在邯郸市大剧院举行。中国煤矿文联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庞崇娅,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强,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邯郸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永科,邯郸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利伟,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存玉,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志武,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秘书长盛军,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煤矿工作部副部长张世超等和邯郸市县区代表、峰峰集团干部职工500多人一同观看汇报演出。中共邯郸市委副书记薛永纯到现场会见了出席演出的有关领导和嘉宾。

庞崇娅向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赠送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

郭志武代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致辞

王建国公布展演推选结果

汇报演出前,庞崇娅向展演承办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赠送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郭志武代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致辞。他说,峰峰矿区是我国最早开发利用的矿区之一,至今已有140多年开采历史。多年来,峰峰集团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生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文化引领职工、用生动实践团结和教育职工,深入开展了许多具有广泛参与性的职工文化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文化艺术成果。

王建国代表本次展演推选委员会公布了展演推选结果。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他强调,当前全国文艺界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作为新时代煤矿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此次展演是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举办的第一个分项活动,也是全国煤炭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第一项文艺活动。展演启动以来,得到了煤炭行业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广大煤矿音乐爱好者的热情参与,在推选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优秀的煤矿音乐人才和原创歌曲,他们用美妙的嗓音歌唱火热的矿山生活,用质朴的词汇抒写新时代煤矿工人的奉献情怀,用五彩的旋律演奏煤炭工业的辉煌发展乐章。希望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一起,扎根矿山,服务矿工,用优秀文艺作品讴歌矿山、赞美矿工,记录新时代煤炭工业的发展成果,向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汇报演出随着《五月欢歌劳动真好》的欢快舞步盛大开启,本次展演推选委员会的艺术家们也登台献艺,张永智、江胜明、任真和王海天表演了雷琴演奏《现代京剧〈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男声独唱《举杯吧,朋友》、女声独唱《我相信》和男声独唱《今夜无人入睡》,同煤集团柴智峰的《红红的太阳升起来》、晋煤集团牛娜娜的《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昝光昭的《沂蒙新歌》和吴霞等的《黑土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郭真珍的《我是一只小小鸟》等展演曲目也参加演出,现场掌声雷动、笑声连连,矿区职工们为艺术家的精彩演绎点赞,为煤炭行业的文艺工作者加油鼓劲,汇报演出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悠扬婉转的动人旋律和舞动的国旗海洋中圆满结束。

汇报演出期间,有关领导和嘉宾为展演声乐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十佳歌手、器乐十佳演奏员和优秀歌手、优秀演奏员颁发了证书。

本次展演分为初选、复选两个阶段,其中初选阶段以审看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复选阶段进行现场展演。展演收到30多家煤炭企事业单位推荐的近200部声乐器乐作品,共100多名歌手和演奏者。参加展演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反映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矿山的美好情怀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煤炭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全国煤矿职工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展演,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煤矿音乐人和多部富有时代气息与矿山特色的音乐作品,这必将为更好的宣传矿工形象、讲述矿山故事、繁荣和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为器乐十佳演奏员代表颁发证书

为声乐民族唱法十佳歌手代表颁发证书

为声乐美声唱法十佳歌手代表颁发证书

为声乐流行唱法十佳歌手代表颁发证书

为展演优秀歌手和优秀演奏员代表颁发证书

汇报演出现场

有关领导、嘉宾和汇报演出演职人员合影

中国煤矿文联 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