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中国煤矿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走进山东裕隆矿业集团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20-01-20 【字体:

文艺志愿者向矿区职工赠送春联和“福”字

1月19日至20日,“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中国煤矿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走进山东省曲阜市裕隆矿业集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共向裕隆矿业集团赠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新春祥瑞包”260多套,为矿区职工创作赠送春联近300幅,“福”字500多个,书法美术作品90多幅。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带队,中国煤矿文联宣传处处长辛凡忠,中国煤矿文联书协副主席马铭、杨玉剑,副秘书长陈彦丰,理事董承杰、宋来智、胡振国、李合勋、马凤山等10名煤矿书法家参加文艺志愿服务。山东省总工会常委、曲阜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李建伟,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党委书记郭永峰、纪委书记兼党群工作部部长孙留成、工会主席罗慧,矿区职工代表和书画文艺爱好者等160多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期间,裕隆矿业集团董事长孔彦参加了书画创作交流活动。

向矿区劳模和先进代表赠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新春祥瑞包”

活动启动仪式上,盛军代表中国煤矿文联讲话。他指出,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坚持“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坚定文化自信,分期分批组织举办“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遍布全国各矿区,不仅丰富了煤矿职工文化生活,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煤矿艺术家,为全国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郭永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裕隆矿业集团立足历史悠久、古迹浩瀚、文化灿烂的曲阜,是一家以煤矿为龙头,集医药、精密机械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发展成果丰硕,文化氛围浓厚。此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契机,裕隆矿业集团将继续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和职工群众需求,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文艺工作水平,为繁荣发展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增添力量。

裕隆矿业集团单家村煤矿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春晖穿透古城的晨雾,文艺志愿者们来到曲阜西郊单家村煤矿文化宫,现场人头攒动,墨香四溢,红色的对联纸在书案上映出春天般地温暖。“今天来了裕隆矿业集团许多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代表,我们要多写一些‘福’字和春联送给他们,也要通过他们向矿工兄弟送上新春的祝福。”盛军边写边说。书法家们提按绞转,一边写一边送。“来,这两幅春联比较有深意,送给这位兄弟。”单家村煤矿的志愿者在书法家们身边忙碌着递送对联纸,一张张“福”字和一对对春联在书法家们的手中写就,职工们纷纷帮着拿起来铺到场内四处,等待大家的挑选。几名职工围在书案边说:“再多写几幅吧,就写一样的内容,我们想拿回去挂在办公室里。”原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一句话早就红遍矿区,最受大家的欢迎,虽然盛军已经写了十几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但仍然“供不应求”。

盛军书法讲座现场

盛军在裕隆矿业集团机关进行了书法讲座,裕隆集团职工书画摄影爱好者协会、文学爱好者协会、志愿者协会、微视频协会成员和部分党务政工干部等共150多人参加。盛军从书法艺术的形成到历代书法创作特点,文字、历史事件与书法名家名作的关系到书法作品参展和创作要点,书法篆刻作品的欣赏等,介绍了大量人物和典故,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书法和篆刻艺术,讲座通俗易懂,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可,现场时时传出热烈掌声。

裕隆矿业集团孔府制药公司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在孔府制药公司,宽阔的大厅站满了闻讯而来的职工,书法家们被职工的热情感动,也顾不上之前半天的劳累,走到书案边提笔就写,这一站又是三个小时。“听说今天有中国煤矿文联的书法家来为我们写春联,我早早就准备了两首比较喜欢的诗句。”“很喜欢这幅对联,今年回家能贴上咱们煤矿书法家们写的对联,喜上加喜。”“为我写的这幅作品墨比较重,我得守一会儿,不能被别人拿走了。”“我家的孩子也在学习书法,这些作品拿回去能够好好的让孩子学习学习”“这一幅‘锦鼠福’很有意思,既是福又有鼠。”……拿到春联和“福”字的工友们一边看着心仪的书法作品,一边高兴地与身边的人分享,品读着书法和诗文的意义。

裕隆大厦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在裕隆大厦六层会议室,宽大的书案上铺着整张毡垫,矿区书法爱好者们忙着裁剪宣纸,斗方、四尺对开……“各种尺寸的纸都得多准备一些,这样方便书法家们创作,这边还准备了很多圆形画芯卡纸。”一位职工看着马铭创作的彩墨古篆作品说到:“这种书法还是第一次见,彩色的……”“这两幅字的内容挺好,虽然不是诗词名句,但也朗朗上口。”杨玉剑把两名职工的名字巧妙汇成了两组词句并写下来送给她们。马凤山正在创作一幅六尺整张的大幅国画,他的山水画很受欢迎,调色盘上的青绿红黄随着毛笔在纸上晕开,便呈现了一幅幅斗方大小的“梅兰竹菊”。书法家们各书所长、笔精墨妙,草书、行书、隶书、篆书、花鸟、山水……不一会儿,会议室四周就摆满了一幅幅书法和画作。

看到在这次活动中创作的书画作品这么受欢迎,书法家们也备受鼓舞。“感谢支持,能得到大家的认可,非常高兴。我们这次来到裕隆矿区,在火热的煤矿生产生活一线向矿工兄弟们学习,受益良多,不虚此行”……文艺志愿者们同声感慨到。

“全国煤炭一家人,我们裕隆集团的两位书法家胡跃东和程新生也加入了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这一次能与煤矿文联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机会难得。”孙留成介绍到。

为期两天的文艺志愿服务,得到了矿区职工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活动期间,文艺志愿者们还与裕隆矿业集团的书法爱好者一起就书法创作技法进行了交流,同时对部分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

文艺志愿服务现场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