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会>新闻>详细内容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在京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夏周 李洪朝/文 高跃冬/图 时间:2013-10-23 【字体:

 

  10月21日晚7点30分,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闭幕式暨汇报演出《太阳花开》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举行。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及在京有关单位的领导,各兄弟产业文联的代表,全国各煤炭企业集团的领导,煤矿文联、基金会理事,煤矿各文艺专业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及受表彰的代表,参加2013国际煤炭峰会和设备展览会及煤炭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的代表及国际友人,全国煤炭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在京的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300多人参加了闭幕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向山东能源集团颁发特别贡献奖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上台领奖

  闭幕式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孙之鹏主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党委书记王显政向艺术节闭幕式承办方山东能源集团颁发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代表本届艺术节闭幕式承办方致辞。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宣读了《关于表彰在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世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赵岸青,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文祥,中国煤炭工业劳保学会会长黄毅,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主席王俊治,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宋元明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向为第四届煤矿艺术节作出突出贡献的冀中能源集团等12家单位颁发了组织大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在闭幕式上讲话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在闭幕式上讲话。他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向关心支持艺术节工作的上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这次艺术节活动中付出辛勤努力的文艺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承办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及各单项活动的的煤炭企业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说,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文化艺术的盛会。艺术节期间,全国煤炭行业共举办了文学、美术、书法、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摄影、集邮等12项不同艺术门类的赛事和展览,展示了一个艺术门类齐全、精品佳作迭出的煤矿文化大舞台,展现了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杰出的创作才华和昂扬勃发的精神面貌。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矿工人的节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遍布各个矿区的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达到一千多场,近百万人次的职工群众观看了各类演出和展览,享受着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丰硕成果。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炭精神的展示。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凝结着煤矿艺术家们火热的创作激情和艺术灵感,而且讴歌了煤矿工人的高贵品格,展示了中国煤炭事业发展的荣耀与辉煌,弘扬了奉献、宽容、团结、创新的煤炭精神,为整个煤炭行业和各煤炭企业集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汇报演出《太阳花开》在新创合唱《太阳花开》婉转动听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来自煤炭企业的110位职工合唱演员,用优美的旋律唱出了全国550万矿工身处和谐社会的喜悦心情。
  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来自全国各矿区的煤矿职工和艺术家纷纷登台,用精彩的节目演绎出了矿工的豪迈、激情与力量。歌曲《青春矿山》、《风中的树》、《太阳的故事》充满了浓郁的煤矿特色,唱出了矿山的朝气蓬勃、矿区的和谐美好;舞蹈《矿山情》描绘的是一群年轻的矿工下井前在休息室里的生活场景,用轻松、快乐、幽默的舞蹈动作,彰显了劳动幸福、劳动光荣的本色;舞蹈《矿山夕阳好》的表演者平均年龄65岁,这些煤矿老人用他们诙谐、风趣的表演,向观众展示了矿山今天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美好生活;新创作的音诗画《中国矿工》格外感人,节目讲述了新中国成立64年来煤矿工人为共和国发展作出的伟大贡献,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新创舞蹈《守护》是演出中的一个亮点,25名舞蹈演员全部来自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这群矿山救护队员们用他们铿锵有力的舞蹈形象展示了矿山救护的场景,诠释了矿山平安使者、矿工生命守护神的无私和勇敢;新创山东快书《希望矿山》在抑扬顿挫的说唱和优美动人的舞蹈中,活灵活现地表达了煤矿职工满怀信心创造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节目《水墨丹青》中5位煤矿书画艺术家现场创作,通过先进的光影技术将书画过程呈现在舞台屏幕上,使书画艺术与舞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新创戏歌《百花争艳》,以热情奔放的豫剧,呈现了一幅煤矿文化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的盛景。
  汇报演出在雄壮的《矿工万岁》合唱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集锦暨煤矿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展示了本届艺术节举办的11项单项活动场景和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中涌现出的精品佳作。


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参观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集锦暨煤矿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

  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节俭办晚会的精神,厉行勤俭节约,汇报演出中所有节目都是煤矿工人自编、自创、自导、自演的,集群众性和艺术性于一体,既压缩了演出费用,又充分展示了煤矿职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
  第四届煤矿艺术节自2012年5月26日在河北冀中能源集团开幕以来,历时一年半,先后在全国9个省市矿区举办了
平庄煤业杯全国煤矿职工文艺作品成果展靖远煤业杯声乐器乐大赛双鸭山矿业杯曲艺小品大赛徐矿杯集邮展汾西矿业杯书法展淮北矿业杯摄影展冀中股份杯美术展、义煤杯戏曲大赛、晋煤杯舞蹈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煤矿职工和文艺工作者在各艺术门类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满足了基层矿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和活跃了矿区文化生活,有力地推动了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煤矿艺术节中遍布各个矿区的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达到一千多场,直接参与各单项活动的有全国上百个矿区的数万名职工,观摩各项展览和比赛的职工及家属有近百万人次,充分享受了煤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丰硕成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孙之鹏主持闭幕仪式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宣读
《关于表彰在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决定》


杨元元、李世明、夏潮、白庚胜、刘兰芳、濮洪九、路耀华、赵岸青、张文祥、黄毅、王俊治、宋元明等领导上台为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织大奖获奖单位颁奖


参加闭幕式的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全国煤炭劳模、国际煤炭峰会和设备展览会代表、煤矿文联理事会代表在闭幕式展览上合影留念


闭幕式汇报演出开场大合唱《太阳花开》(新创作品)


歌曲联唱《青春矿山》


舞蹈《矿山情》


舞蹈《矿山夕阳好》


音诗画《中国矿工》(新创作品)


独唱《太阳的故事》


情景表演《守护》(新创作品)


舞蹈《黑蝶漫舞》


歌舞《腾飞》


山东快书《希望矿山》(新创作品)


器乐演奏《夜深沉》


戏歌《百花争艳》(新创作品)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