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舞”在数字世界“重生”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时间:2020-06-14 【字体:

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数字文化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大众及其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利用好技术手段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日,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进行了一项尝试:将她闻名国内外的孔雀舞与游戏《QQ炫舞》结合,使孔雀舞在数字世界中重生。

舞蹈艺术家杨丽萍

与线下舞蹈的高门槛不同,93%的《QQ炫舞》活跃用户在活动第一天就进行了孔雀舞的体验。还有超过30万个用户把自己的线下、数字孔雀舞舞姿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使这种延续了数百年的傣族传统舞蹈实现了一次UGC创作。

在创新合作的背后,则是云南省利用“新文创”新型数字文化模式实现文旅融合、打造国内一流文旅IP的努力。

“在新时代,文旅产业的繁荣离不开数字创意产业,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作为数字内容创新的源泉。反过来,数字创意产业能够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打造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核的数字创意精品,将是数字创意产业走向世界的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范稳表示。

让孔雀舞重新开屏绽放

如果借用IP的理念,杨丽萍和孔雀舞无疑是云南省最具知名度的IP。过去几十年,孔雀舞这种来自傣族的原生态舞蹈,从西南边陲走入大众视野,绽放于世界艺术殿堂。

孔雀舞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经过数百年发展、其传统表演形式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已经定型,如表演仅限于男子、伴奏没有音乐旋律,但风格浓郁、特点突出、舞姿富于塑造性。

傣族孔雀舞真正的迅猛发展以及广泛传播是在近几十年完成的,这一过程与上世纪50年代以后,杨丽萍等表演艺术家的努力创新及巨大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孔雀舞知名度的提升,其直接结果实际上是引发了公众对于孔雀这种动物的关注,并间接提升了作为我国最大孔雀栖息地的云南的知名度。孔雀舞带来的“到云南旅游、看孔雀”的理念,可以说是文旅融合的典型代表。

进入数字时代,如何将这种民间舞蹈及其所蕴含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审美转化为“互联网一代”的情趣,进而继续带动对于整个傣族文化、云南文化,经济发展的正面效应,又摆在了杨丽萍面前。

“通过‘雀之灵’和《QQ炫舞》的合作,我也很希望把民族舞蹈的文化传递出去,把民族舞蹈传递到更多年轻人的世界里,让孔雀舞重新在更多的年轻人心目中开屏绽放。”杨丽萍表示。

据了解,为了筹备这次合作,《QQ炫舞》团队在杨丽萍的全程参与和指导下,历经371个日夜,前后投入25位设计师,并与9位知名艺术家深度合作,经过12个版本的不断迭代,对《雀之灵》的音乐、舞步和服饰,进行了全方位的拆解和焕新。

这些数据背后,承载的是《QQ炫舞》和杨丽萍的共同愿景——用游戏的形式来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民族舞蹈文化IP——《雀之灵》,让更多年轻人能体验和感受到孔雀舞的无穷魅力。

触及年轻群体“痛点”

根据此前发布的《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有近九成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兴趣;有八成年轻人通过网络了解传统文化,远超过传统的学校教育和文化场所实地参观;有近七成年轻人希望通过游戏动漫了解传统文化。

如果留意我们身边的年轻人,不难发现,传统文化元素已通过丰富的形式融进了他们的生活。在音乐、网络文学、动漫、游戏、影视等年轻人喜爱的文化领域,传统文化已成为重要创意资源,为流行文化的创作提供着养分。

“云南文化IP很多,除了已成经典的《阿诗玛》《五朵金花》外,还有各民族的创世史诗、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云南更有引以为豪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比如护国运动、西南联大、云南陆军讲武堂、滇越铁路、飞虎队、滇西抗战等,都是值得借用新兴数字文化技术更深一步打造的文化IP。”范稳总结。

其实在杨丽萍看来,舞蹈很早就具有游戏的功能,人们用舞蹈沟通,表达情感。当然,“这是一个新的事物,游戏跟舞蹈结合,是不同于舞台的形式,我们要接受这种新鲜事物。”

孔雀舞与《QQ炫舞》的合作初见效果:活动首日活跃用户参与率达到93%,而5月的《QQ炫舞》月活跃用户也同比提升12%。

利用合作中的现代媒体平台和传播渠道,孔雀舞以多种形式扩大自己的影响。如活动相关的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收视率达到1.19%,为同时段全国第一。

年轻群体通过《QQ炫舞》爱上孔雀舞、文化类综艺节目走红、以及近年来“传统文化+互联网”话题不断攀升等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年轻人多元文化消费的强烈需求。同时这也揭示了一个客观现实,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有着极强的认同感。而过去导致两者沟通存在隔阂的原因,或许只是受限于传统文化表达方式还未触及年轻群体的“痛点”。

打造新文旅服务体系

在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云南和腾讯达成“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将云南旅游产业与腾讯新文创旗下的影视、动漫、音乐、游戏、文学、电竞等各项数字文化业务实现有机融合,合作推出了云南旅游代言人“云南云”的IP形象,打造以“自在云南”为价值观的新文旅IP。数字孔雀舞就是“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最新成果。

“新文创的概念是要我们从过去单纯关注IP的产业价值,调整为更加关注IP文化价值的构建,强化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统一。通过建立‘新共同体’,生态化地连接更多元的文化主体,把各种协作主体、文化资源以及创意形式广泛地连接起来,以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范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建议,要让数字文创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影视塑造与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集约化程度,为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打造新文旅服务体系,推动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使得文旅产业成为云南经济的支柱产业。

杨丽萍与《QQ炫舞》的合作,不仅印证了新文创为IP赋能文化价值的可行性,同时也积极探索了商业价值的可能性。一方面,是《QQ炫舞》用户的参与激活,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也延申至潮牌衍生、线下文旅融合等多维领域。这些探索实践,也为新文创战略下的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二元挖掘带来了新的思考。

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一代年轻人都会经历不同具有时代特色的技术交互方式。传统文化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拥抱数字技术,运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走到他们身边,最终才能成为他们丰富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杨丽萍 数字孔雀舞 《QQ炫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