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要与电影齐飞,唱出更多“好声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左岸 时间:2015-01-21 【字体:

【事件】 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出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音乐类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

【观点】 希望有关各方对电影音乐给予更多的重视,合力推进电影音乐创作

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近颁奖,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本届金球奖颁出了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音乐类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因为它让我们再一次看到国外对电影音乐的高度关注和推崇。在国内电影票房逐年上升、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形势下,电影音乐获得的关注却相对清淡,让人颇不是滋味。

有关中国电影音乐发展问题的讨论和思考不是没有,一些有识之士也曾多次呼吁过,但客观而言,实际效果依旧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国内很多导演和剧组在对电影音乐的问题上,依旧持着可有可无或者无足轻重的观念。现如今,我国的电影制作从来不缺大手笔大制作,为了某个知名演员的加入、为了大场面或绚丽画面、为了炒作宣传不惜重金,可是偏偏到了电影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音乐上,却突然表现得特别会过日子,精打细算,一减再减。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国产电影中,电影配乐的投入只占整体成本的1%。以一部制作成本是2000万元的电影为例,最后能给到配乐部分的资金只有20万元。而在好莱坞,这项预算就有可能达到160万元。为什么?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因为在很多导演和剧组的意识里,一部电影能不能吸引观众,能不能获取高票房主要还是要靠用了哪些明星,场面够不够恢弘、画面够不够唯美,至于音乐断然与此无关。再加上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音乐创作的门槛似乎也不再像以前那么高了,旋律编写、节奏安排、配器选择、和声配置、速度调整等一系列与音乐创作有关的工作都可以借助电脑软件来完成,于是乎,在很多导演和剧组心目中本来就不是那么重要的音乐随便找个懂技术的人就可胜任,如此省时省力又省钱的生意,何乐而不为呢?但这种作坊式的创作注定出不来高品质的电影音乐。

其次,国内的电影音乐不受重视、不景气与我们的评奖办节没能真正发挥好引领和推动作用也不无关系。按理说,国内与电影有关的大大小小的奖项不在少数,可是真正把电影音乐单独纳入评奖范畴的又有几个?尤其是一些在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奖项恐怕做得也很不到位。的确,从早些年过度关注演员到加大对编剧的重视力度这一转变令人欣喜,在相关引导和推动下,影视剧本创作有了长足发展。既然如此,为何在对待电影音乐上迟迟不能有所突破和转变呢?效果怎样暂且不论,有没有实实在在地去做恐怕就是态度和意识问题了。

相对而言,我国电影音乐创作的根基并不差。我们不仅有很多杰出的电影音乐前辈和作品,更有丰富多彩的音乐素材资源以及愿意为之奋斗的有识之士。如果说缺,缺的正是我们对这些经验和资源的重视和利用。有些人把中国电影音乐整体乏力归结于没有好的创作者,笔者不以为然。一方面,国内愿意且在电影音乐上有过上佳表现的人并不少;另一方面,电影音乐的创作者很少有地域限制,很多好莱坞大片也都是花重金聘请域外的配乐大师及工作团队完成配乐工作的,借他山之石提高创作水准、培养后续人才未为不可。

电影是一门视听艺术,音乐之于电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真正让音乐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生产中得以体现,还需广大电影从业者和有关部门的合力推进,笔者期待在不久后的未来,有更多中国电影能够在银幕上唱出自己的“好声音”。

音乐 电影 好声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