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随笔著作《走近孔子》出版 作者:非符号化解读

来源:新华悦读 作者: 时间:2016-01-11 【字体:

[书籍信息]

书名:《走近孔子》

作者:王恩来

出版发行:现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定 价:48.00元

ISBN:978-7-5143-3916-1

[内容简介]

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开创了教育普及的先河,有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贤人,被后世统治者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儒家学派的思想在历史长河的流变中不断得到补充和发展,但在某种意义上说,却也在有意或无意间造成了偏离,也变得僵化。当我们今人剥开它在外表固化的硬壳后,却可以发现其核心的东西——孔子的思想,富有极为鲜活的务实精神与人性表达的意义。如孔子眼中的礼仪,其本质特征和终极目的不是人性的泯灭而是弘扬;孔子并不讳言自己求富贵的愿望,主张追求财富获得的正当性;以及孔子在国家和民族大义方面尽现勇武血性,倡导“执干戈以卫社稷”的政治、军事谋略和治国理念。这些都是孔子留给中华民族后世无比宝贵的精神遗产。

本书是一部力图将历史与当代接轨,立足于当下社会的现实生活,参照对比中西文化,来解读和还原孔子思想的哲思随笔著作。作者以清新隽永而又饱含理性情感与思辨精神的文字,对承载孔子的儒学思想的《论语》等著作进行探赜发微,对其所蕴含着的人生价值、生活哲理、社会伦理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从一般道理进入智慧层面,赋予孔子思想崭新的价值观照,是一部能够直抵孔子内心的作品。翻开书的当下,你会被作者创造性的解读所吸引,在书中遇见孔子,走近孔子。

[作者介绍]

王恩来,1956年2月26日出生,辽宁省大石桥市人,祖籍山东黄县(今龙口市)。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孔子学会名誉会长。热衷于孔子和传统文化研究,兼及杂文、随笔写作。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国内哲学动态》、《文史知识》、《孔子研究》等报刊发表文章,有些文章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被一些报刊转载或收入文集。1992年在亚洲出版社出版杂文集《期待》;2005年在中华书局出版学术专著《人性的寻找——孔子思想研究》,于2007年再版。

[编辑推荐]

1.全书列举大量实例,旁征博引、反复论证,充分说理。行文回环曲折,张弛有致。文风朴实生动、简捷透辟,有如格言、隽语,令人读起来却倍感纵横如意,格调轻松。

2.本书将带你走近孔子,归入至圣先师孔子的门下,学习儒学经典《论语》中的诸多人生智慧,提升人生价值和为人处世的能力。

3.读完此书,你会对孔子的儒家思想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产生更加深刻的体味和领悟;本书在你的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中将具有更实用的指导作用。

4.国学经典《论语》承载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此书作为一本阐扬中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思想的国学著作,得到了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的高度认可。饶宗颐先生挥毫泼墨,题写了“走近孔子”四个大字作为此书书名。

王恩来 孔子 饶宗颐 哲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