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知识入门读物《文言浅说》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时间:2016-01-26 【字体:

作者:瞿蜕园 周紫宜 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5年版

这本文言知识入门读物的作者赫赫有名。一位是瞿蜕园(1894—1973),现代史学家、文学家、书画家。出身望族,早年师从晚清大儒王闿运等,后毕业于复旦大学等,精通英、德、法、俄等国语言。一生交游广泛,与胡适、陈寅恪、章士钊、钱穆、吴宓、齐白石、黄宾虹等名家有学问切磋之谊,博学多才,涉猎广泛。一位是周紫宜(1908—2000),著名画家和诗人,才貌双全,高雅风致,人称“金闺国士”,当年曾与女作家苏青、张爱玲、潘柳黛等齐名。诗词作品得到冒鹤亭、唐圭璋等词学大家的推崇,著名作家董桥称其为“再世易安”。

《文言浅说》虽篇幅短小,著者却寥寥数笔,点出文言的奥窍,功底可见一斑。这本掩于尘埃半个世纪之久的小书,今天读来,他们的学识,他们的才情和温雅依然清晰可感。斯人已去,带着那一代人的传统和旨趣渐行渐远了,唯有他们留下的文字在静静地讲述。

古文的精妙在言简意赅、韵味无穷,把单个汉字的意思解释清楚并非难事,但要道出其韵味就须有相当的学问和智慧。本书两位作者出身于上世纪的书香门第,一生浸淫在文史书画中,寥寥数语便能点破文言奥秘,品评文言韵味,展现文言之美。本书不仅是在普及文言知识,更是在继往圣之绝学。这也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从实词解说到助词用法,再到文体规范,规矩讲得清楚明白,例证举得丰富恰当。

文言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