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白全集校注》新书发布 备受学界赞赏
——当代李白研究的最新总结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 时间:2016-05-04 【字体:

被学界誉为“截断众流、务求必是”的郁贤皓所著《李太白全集校注》新书发布暨学术座谈会4月23日在南京举行。该书由凤凰出版社出版。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家高度评价了郁贤皓教授在李白研究方面的地位和学术贡献,认为《李太白全集校注》为学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李白全集校注本,是当代李白研究的最新总结。

20世纪70年代以来,李白研究有很大发展,陆续出版瞿蜕园、朱金城《李白集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安旗主编《李白全集编年注释》(巴蜀书社1990年)、詹锳主编《李白全集校注汇释集评》(百花文艺出版社1996年)等。正是在20世纪70年代初,郁贤皓教授把李白研究确定为自己的学术方向之一。郁贤皓曾师从著名学者孙望、徐复等先生,具有深厚的朴学功底,讲证据,重训诂,学风谨严,考论缜密。多年以来,他在李白一生事迹、行踪、交游、作品辩伪的考证方面以及在对李白古风、乐府、歌行、绝句各诗体特点和成就的理论研究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解决了许多长期存在的疑点和难点。在《李太白全集校注》的整理和校注过程中,郁贤皓先生把这些学术观点和最新发现,一一融入进去,或在题解中,或在注释里,或在按语内。或三言两语,或娓娓而谈,或推荐相关论文、专著,有理有据。

《李太白全集校注》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0-2020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2015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该书的出版发布与学术座谈是“世界读书日”和“江苏全民阅读日”的一项重要活动。

李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