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作家亚东作品《风起毛乌素》获陕西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陕煤化集团网 作者:张磊 时间:2012-06-21 【字体:

  
  6月13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公布的陕西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中,矿工作家、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职工亚东的长篇小说《风起毛乌素》名列榜单,亚东也是陕煤化集团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职工。
  此次获奖的30部作品是从各地市推荐的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戏剧、文艺类图书和歌曲等6大门类,共计140余件作品中,经专家评审小组集中评审和陕西省委宣传部部务会研究,最终评出。其中文艺类图书共计5部,《风起毛乌素》名列其中。
  亚东,目前就职于陕煤化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党群部。他的上一部作品《陕北煤老板》出炉后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媒体评价作者是: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写这本书,很好看、很耐看。时隔不久,亚东又推出这部《风起毛乌素》。该作品以陕北毛乌素大漠为背景,以沙枣树煤矿为现场,讲述了毛乌素沙漠地区沙枣树煤矿新任矿长方政上任后,与党委书记郜新闻以及副矿长陆虔之间的一系列矛盾冲突。
  本书是近年来我国第一部反映陕北煤炭工业题材的长篇小说,它让人看到了一个全新的陕北,一个全国知名的急速发展的能源重地。亚东长期在陕北煤矿工作,丰厚的生活基础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积淀,赋予了他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源泉。在这部作品中,他着力勾画出陕北高原上一幕幕宏大的工业场景,描写出21世纪新一代煤矿工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展现出新时期现代煤炭工业发展的历史性巨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