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学习“四史”鼓干劲 书声朗朗庆国庆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 作者:尹丽君 王从祥 边蕾 时间:2021-10-12 【字体:

答“四史”知识、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猜红色电影——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国庆期间,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红潮涌动,“四史”知识挑战赛、“学党史、读经典、悟思想、开新局”主题读书分享会、“诵读红色家书”展演等一场又一场庆国庆红色主题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该矿干部职工通过认真学习四史、诵读红色经典寄托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及对祖国母亲的满腔热爱,以“蒋庄人”别具内涵的方式庆祝新中国72周年华诞。

学“四史” 鼓干劲为祖国喝彩

“工作人员请准备,各位选手请准备,比赛时间15分钟,现在开始!”在“四史”知识挑战赛上,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来自36家单位的70位余选手拿起手机扫二维码进入“学习强国”挑战赛板块,随即拉开15分钟的战幕。

15分钟的较量、15分钟的角逐,没有硝烟却扣人心弦,比的是参赛选手们的眼力和手速,更是日常知识的积累。据了解,该矿党委提前一个月便下发了活动通知,各单位参赛选手认真准备,把“四史”学习当作每天的“必修课”,在学习中悟思想、在工作中提境界。

“为深入学习‘四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不断创新形式,以‘四史’知识挑战赛检验学习效果,在全矿掀起了 ‘四史’学习热潮。”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海涛说。

赛场上,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各位选手互不相让、你追我赶,只见他们全神贯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答“四史题”,争分夺秒、每题必争,将“指尖”上的较量推向了高潮。经过15分钟激烈的角逐,根据选手们向比赛群中提交的个人最好成绩,现场评选出10位优秀选手,并颁发奖品。

为激发全体员工学“四史”的积极性,此次活动还设置了集趣味性与挑战性于一体的互动环节,“‘四史’知识问答、抢答、放红歌猜歌名”等活动轮番登场,极大的调动了现场选手的热情,大家踊跃举手,积极参与,在学史答题中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在高唱红歌中为祖国喝彩。

“学习‘四史’、学好‘四史’,更加激发了我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的激情,更深刻地感受到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继续学习‘四史’,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满腔热情、高昂斗志投入到矿井发展中去。”参赛选手李庆伟说。

诵家书 念党恩 为祖国庆生

“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

在随后进行的“诵读红色家书”庆国庆主题活动中,现场观众的思绪随着舞台上革命先烈“赵一曼”的思绪又回到那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听着“赵一曼”临终前饱含深情、字字血泪写给儿子的信,现场观众无不泪目。

“赵一曼烈士留给儿子的遗书,饱含拳拳爱子之心,更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她也是普通的母亲、女儿、妻子,却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牺牲自己的幸福和最宝贵的生命!同为母亲,我要向她表达我深深的敬意,没有她和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该矿建阳电厂职工单慧说。

信的使命是传递与表达,有这样一封信,它生而沉默,将自己完美的隐藏在墙壁的夹缝中半个多世纪,写信人是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1982年,在对杨开慧的故居进行修缮时,这封躲过反动派层层搜捕的信终被发现,而此时,毛主席已经去世6年了,这字里行间的思念,他再也收不到了。

然而,在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生长在红旗下的我们有幸听到这封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活动现场,该矿企管部职工李淑婷用“妻子”饱含着深沉的爱和浓浓思念的口吻,诵读起这封藏在墙壁的夹缝中的家书,字字句句印在现场观众心中,掀起阵阵波澜,泛起点点泪光。

“一封封红色家书里闪耀着初心使命的光芒,藏着深情、装有信仰,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为祖国庆生,向祖国献礼。同时也让广大职工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守住一颗‘红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蒋庄煤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

枣矿集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