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矿业集团朱集东煤矿:培养阅读文化 打造书香矿井

来源:淮南矿业集团分公司 作者:余庆 时间:2023-03-21 【字体:

开年来,淮南矿业集团朱集东煤矿党委以推动“职工书屋建设”为契机,通过健全活动机制、加快职工书屋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形式等,努力在全矿上下积极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

健全活动机制 掀起学习热潮

今年2月初,该矿深入贯彻集团公司、煤业公司“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学习力+思考力=能力”学习要求,践行“勤俭、循理、顺和,尚德、尚孝、尚书”家文化理念,制定下发了朱集东矿管理人员读书学习活动的通知,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聚力、以文弘业,大兴学习之风,培育学习文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强化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理论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推进管理升级。

牵头此次活动的该矿党群工作部部长朱李介绍说:“此次活动是面向全矿P1及以上管理人员,其目的是围绕矿井阶段性中心工作和展期目标,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经典文化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煤矿专业知识、岗位业务知识为重点,通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理论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最后形成以管理人员带头引导带动激发全矿职工 ‘爱学习、爱读书’、‘学习光荣、读书高尚’的浓厚氛围。”

e2357c258fd14a9f94d50d6487223a14.jpeg

该矿职工正在“青年之家”阅览

该矿坚持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探寻读书活动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促使读书成为全矿干群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加快“书香”建设 营造学习良好氛围

“本周推荐书单《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在人间》《孙子兵法》,春暖花开的季节,记得也要给大脑充电哦!”这是来自食堂一楼“青年之家”小黑板的温馨提示。

c72e48f6de514398bedb081a05ea4414.jpeg

该矿“青年之家”一角

日前,该矿的“青年之家”和食堂三楼的“职工书屋”正式开馆,职工们闲暇之余在这里感受书籍的魅力。该矿党群工作部团委副书记孙超介绍说道:“我们青年之家现有书籍1000册,包括历史、政治、管理、生活以及生产专业类多种类别,以此确保能够满足青年职工的多种需求。”不仅如此,为尊重青年个体差异性和多样性需求,理解青年意愿,照顾青年特色,该矿“青年之家”还配备了唱吧机、桌游机以及电影观放区,免费供职工使用观看。

该矿职工书屋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今年年初又新购进2000余册,这里的藏书种类丰富,分党建类、管理学类、历史类、文学类、专业类、生活百科类等6大类。职工书屋内配备了桌椅、饮水机,摆放了绿植,积极为职工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002371186261434ebad120f312227f58.jpeg

该矿“青年之家”一角

在职工书屋建设经费上该矿给予大力支持,各基层党支部纷纷结合单位实际,开始行动,打造基层单位自己的职工书屋阵地。近日,该矿巷修一区直属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现有图书,打造了“书香角”学习阵地,该区党支部书记黄学超说:“我们的书籍涉及党建、办公、专业知识、名人传记等方面,可满足职工不同方面借阅需求,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做到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进而推动支部学习型组织建设,在区队营造崇尚学习、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99c1c1e5300a4830b97388a369368497.jpeg


该矿巷修一区的“书香角”


丰富学习形式 提升学习品质

自开展“读书活动”以来,该矿党委丰富学习形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题讲学、结对帮学、网络助学”等形式,推进“读书活动”走“新”更走“心”。

该矿除了日常的利用各类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进行集体研学,同时还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学者来矿开展专题讲学,并且对个人自学作了硬性规定。同时,通过定期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检验平时知识积累的宽度、广度和深度。为确保活动落实见效,实行包保督导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监管体系。为保障每一位管理人员在学习之路上不掉队,该矿还推出了“结对帮学”形式,以此助力学习出成效。

该矿党委负责人表示:“开展读书活动是我们认真思考如何占领职工精神文明阵地,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辐射作用,想方设法采取受职工欢迎而又行之有效的办法,努力让读书作为精神武器,激发全矿职工求上进,悟思想,学技术,争奉献,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