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巷里飞出“金嗓子——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集团济二煤矿青年歌手董学栋的成长故事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工会 作者:刘文慧 宋贵修 刘洋 时间:2023-09-22 【字体:

8月15日,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源济二煤矿职工董学栋在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扎赉红煤杯”全国煤矿职工声乐舞蹈展演中,以一首含蓄奔放的《两地曲》荣获美声唱法“最佳歌手奖”并代表山东能源集团登上本届煤矿艺术节开幕式的舞台,为全国观众献唱。

喜讯传来,即刻“引爆”了济二煤矿广大干部职工的朋友圈,董学栋的工友们更是兴奋地口口相传:“咱大巷里飞出个‘金嗓子'!”

5cb29db43b434e0e9044daf897174303.jpeg

音乐是最美的语言

手捧荣誉证书,董学栋说像是在做梦一样。当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刻,这位来自济二煤矿运搬工区的胶轮车司机又难掩心中的激动“一切都是真的,作为一个普通工人,我能够登上全国的舞台,去展示咱山能职工的歌声和形象,真的是太幸运了!”

这位生长在普通矿山家庭的90后小伙儿,打在高中时第一次接触美声演唱,就爱上了这门歌唱艺术。他说音乐就是最美的语言。那个时候,他房间的墙壁上里贴满了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廖昌永、戴玉强等中外著名美声歌唱家的照片,上下学路上也不忘练声练歌。少年的单车上每天飘过青春又嘹亮的歌声,他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够步入音乐的殿堂。

高考的失利却让他与心仪的音乐学府失之交臂,2011年高中毕业后,董学栋选择了到济二煤矿工作,对音乐的热爱却并没有因此止步。

他先后干过维修电工、核算员、安撤工,现在的这个岗位他尤其喜欢。每当他开着胶轮车穿梭在灯火通明的井下进风大巷里,把职工、设备、物料分批次安全快捷地送到工作面,他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我们是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枢纽,不把人、物、料送到工作面,一线职工就没法干活儿。” 

c9f0611adcb8484dafcfbb37be324754.jpeg

同事眼中的小董踏实又努力话不多,勤快,脾气好,有眼力见儿。在装车的空闲,他会时不时地哼上一曲。每一次,他高亢激昂的歌声在大巷里响起,穿过地心深处,就像一股清泉流淌进矿工兄弟的心里。“听小董的歌,减压又解乏,那一刻,我感觉我们就是光明的使者,我们在干着一份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工友刘亮动情地说。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工作之余,董学栋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美声演唱的学习和训练上。他坚持早晚练声。对着歌唱家的演唱视频反复观摩,从气息支持到呼吸控制再到表情管理、演唱台风,他站在自家的镜子前,一练就是半天。“因为喜欢,就不觉得乏味。”

2017年,董学栋考取了济宁学院音乐学专业的函授本科,他第一次感到,他才刚刚开始踏入音乐世界的门槛。

为了验证自己所学,他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我想多去舞台上练练。”毕业于沈阳大学音乐系的妻子王亚,给了他最大的支持“想去就去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媳妇儿不仅是我的亲密爱人,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在唱歌这件事上,她总能给我专业的建议。”

4fe68f86a940412391c87c403f349c2c.jpeg

在妻子的支持和帮助下,董学栋先后在山东省青少年歌手大赛、济宁市青年声乐大赛和邹城市“唱响邹城”歌手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9月,他加入邹城文化馆孟子乡音合唱团,业余时间定期参加排练。2018年、2019年,他连续两次参加了邹城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担任歌唱演员。2020年他在济宁市第二届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与女高音歌唱家王建华同台演出,赢得满堂彩。

唱出矿工新生活

渐渐被周围的领导和同事所熟知的董学栋,也成为济二煤矿工会重点培养的文艺骨干。“这小伙子是棵好苗子,这样的文艺人才,我们要给机会、铺路子、搭台子。”

每次有大型的合唱比赛,矿工会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参加。在济二煤矿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中,也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在历年来开展的“寻找最美安全人”主题活动、历届“感动济二”人物事件颁奖典礼上、2022年济二煤矿元宵节文艺演出中,董学栋一次次站上舞台,他的歌艺和台风也越发稳健成熟。

2017年,在济二煤矿工会的推荐和支持下,董学栋和妻子王亚共同演唱并参演了音乐MV《共筑矿山梦》,并在当时的“新新兖矿”微信平台推出。作为兖矿能源首部“夫妻档”音乐MV作品,夫妻二人以深情的演唱和真诚的演绎,收获了数以万计的点赞和鼓励。

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则将董学栋的歌唱梦想送入快车道。2023年7月13日,作为兖矿能源选送的美声歌唱演员,董学栋在本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被选中参加第六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扎赉红煤杯”全国煤矿职工声乐舞蹈展演。9月8日,备受关注的董学栋不负众望,最终登上了梦想中的舞台,唱出那首奋斗者的歌—《奋斗的你了不起》。

88e85db44bb8454890dac82ff94a9868.jpeg

回顾这一段经历,从兖矿能源的选拔赛到山东能源集团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的比赛再到站上全国的舞台,董学栋说他最想感谢的就他身后的这座矿山,“是济二煤矿培养了我,我所站立的这座矿山就是我最感恩的贵人。”谈起未来,他说,“我想演唱更多属于矿山的原创音乐作品,唱出咱矿山新风貌,唱出矿工新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