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情 中国梦——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作者: 时间:2023-04-25 【字体:

4月21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市政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郑州市政协办公厅、郑州嵩山书画院、郑州市美术家协会、郑州美术馆承办的“轩辕情 中国梦——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539.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郑州市政协主席杜新军,郑州市政协副主席范建勋、石大东、郝伟、赵学庆、李秋红,郑州市政协秘书长宋建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马国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陈钰铭,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原副主席、秘书长王永,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美协原副主席孙黎,中国美协理事、新疆美协原秘书长刘麦收,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李健强 、连俊洲、白金尧、陈文利、沈钊昌、徐立新,郑州市嵩山书画院院长钟海涛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424212450_副本.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致辞

 陶勤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作品展为中国画的创作发展提供了契机和舞台,期待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同心同德,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感召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美术创作高质量发展、攀登美术高峰不懈努力,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557.jpg

郑州市政协主席杜新军致辞

 杜新军在讲话中表示,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既是拜祖大典的主题,更是华夏儿女的美好追求和向往。当前,中共郑州市委正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坚定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着力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04.jpg

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石大东宣读入展作者名单

 此次展览共征集到中国画作品6000余件,经评委会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中国画入选展出作品195件。在绚丽多彩的画面和龙蛇飞动的线条中,美术家以饱蘸心血的笔墨和赤诚的热情,挥洒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精神的理解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13.jpg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19.jpg

郑州市嵩山书画院院长钟海涛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24.jpg

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主持开幕式

 展出的中国画作品既有反映当代社会发展的巨变,也有表现百姓生活的点滴;既有人文历史的厚重,也有脱贫致富的攻坚;具有地域特色的花鸟、山水、人物作品百花齐放,传承与创新的理念并重,工笔与写意的技法交融,现代与传统的文化碰撞。这些作品在继承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基础上,无论是主题内容的丰富性,艺术探索的开拓性,还是赏心悦目的观赏性,都为“轩辕情”的弘扬与传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画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开阔的视野、清晰的思路、精湛的手法,用作品反映时代、讴歌人民。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艺术创作道路上,真正做到“为人民而艺术”,用作品弘扬中国精神,用思想凝聚中国力量,用艺术点亮“中国梦”。

 在癸卯年黄帝拜祖大典隆重举行之际,参展作者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以饱满的热情和真挚的民族情怀,用丹青笔墨创作了这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美术作品。对于丰富拜祖大典的内涵、提升拜祖大典的文化品位,增强全球华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高全球华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再现黄帝文化,解读黄帝文化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也必将对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更好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展览展期自4月21日至5月21日。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30.jpg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35.jpg

微信图片_20230424211643.jpg

展厅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