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出现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王觅 时间:2011-12-21 【字体:

  
  在近日公布的中国作协2011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篇目中,携爱再漂流的《酒店风云》、聂丹的《我们的青春》和刘英亭的《暗斗》3部网络文学作品入选。自2010年起,这已是网络文学作品第二次受到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青睐。不难发现,与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评奖中提名网络文学作品、促成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等做法一样,这一举措亦体现出近年来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的关注和重视。
  据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主任胡平介绍,网络文学近年来规模较大、发展迅猛,读者数量庞大。中国作协自然应当适应形势的发展,充分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同时有责任扶持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因此将网络文学纳入了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今年报送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较多,报送单位涵盖了各大主要文学网站。在遴选时不仅要经过专家的论证和投票,而且充分考虑了作者的创作实力,几位作者都曾有一定的创作实绩,产生过一定影响,因此可谓是优中选优。
  在此次的3部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部为职场励志题材,1部为历史题材。评估专家们认为,《酒店风云》通过一个大学生由求职到实习、由正式员工到中层领导,书写了职场、商场与情场相交织的复杂现实。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作品描述了多色的生活与多彩的梦想的对峙与博弈,使作品在其内涵上超越了一般的职场小说,有一定的人性深度。《我们的青春》由广告公司各设计师之间的明争暗斗,书写了本土设计师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艰难成长,作品不仅描写了新的生活层面,而且塑造了坚持理想的文化新人。《暗斗》则立足于翔实的史料勾沉,描写了云南王卢汉与蒋介石十几年的暗中较量,作品在着力表现卢汉的深谋远虑与深明大义的同时,也真实地再现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题材较为重大,构思相当缜密。
  胡平谈到,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并非很多人理解的必须是宏大叙事或农村、工业等题材,只要是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够正确引导青年人的生活观念,职场小说也可以受到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也是主旋律作品。传统作家很少创作这种职场小说,此类选题在传统文学的选题中也数量较少。但网络文学作品往往大部分都是职场、青春、恋爱等题材,这不仅是网络文学的特点之一,也反映出青年人的一种生活状态,即刚刚走上职业生涯,还处于奋斗阶段,向往着美好爱情。另一方面,在评选历史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时,要考虑到作家的创作态度是严肃的,避免戏说和随意虚构真实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这也是传统文学的价值观。
  当被问及重点扶持的网络文学作品中为何不见穿越、玄幻等题材时,胡平说,穿越、玄幻等其实只是一种艺术形式而已,加以重点扶持并无不可。但我们希望此类题材的作品能进一步立足于提高,还要发展得再成熟一些,思想内涵再丰富一些,这尚需要一个过程。不过,从文学的标准来看,纯娱乐性的或以娱乐性为主的作品就不属于重点作品扶持的对象。所谓文以载道,我们要重点扶持的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目前,3位作家正按照其各自申报的计划进行创作。按照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要求,这几部作品需要在创作完成和彻底改好之后一次性地在网上推出。此举与网络作家通常边创作边发表在网上、甚至可以随时增删修改的做法不太一样。胡平对此认为,没有一部伟大的作品是可以不经过修改就一次写成的。网络作家们通常的做法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发到网上的作品尚未经过精心打磨,读者见到的也不是最终的成品。既然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其他作品都是经过了认真的编辑和修改,因此对网络作品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在情理之中。当然,这并非否定网络作家们惯常的做法。此外,尽管没有硬性要求,作家们最终往往会将作品以纸质书的形式推出,对于一部成功的作品而言,这也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
  专家学者选出的这几部作品最终是否有可能在网络读者中的评价一般,点击率与预想的状态有差距?在胡平看来,这几位作家都有着一定的创作实践经验,已经受到读者一定的欢迎,因此是具有相当创作实力的。通过参与重点作品扶持这个项目,读者们应该对他们更加关注,他们的作品也当不会令人失望。不过应看到的是,重点作品扶持不像文学评奖一样是先读到作品再评价,而是根据初步的创作计划来加以考量,因此创作过程中的某些因素和最终的反响都是不可预料、无法保证的。
  胡平表示,希望经过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网络文学界能够了解和熟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以进一步提高报送作品的质量,增强报送作者的阵容。也希望作家们能够借助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这样一个平台,对自己今后的创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将来的作品能产生更大的影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