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不遗余力推举文学新生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胡军 时间:2011-12-21 【字体:

  
  近日,人民文学杂志社与盛大文学在京公布了娇子·未来大家top20的最终名单,冯唐、张悦然、笛安、乔叶、鲁敏、盛可以、魏微、葛亮、朱文颖、李浩、王十月、唐家三少、蔡骏、颜歌、计文君、滕肖澜、吕魁、路内、阿乙和张楚位列其中。这里面有传统文学期刊的头条作者,通过这次网络投票,他们被更多的读者认识并喜爱;此外还包括了一些坚持风格化的作者和类型化写作的探索者,入选则让他们更有信心坚持自己独特的创作之路。
  这项新生代作家选拔活动被认为是中国年轻作家的大规模集体亮相,活动历时9个月,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推举出了具有创作前景与实力的20位新锐小说家。在各路媒体纷纷盘点年终收成的时候,top20揭榜包含了主办方对主流文学、类型文学、网络文学各路作者的鼓励与期待。同时,作为top20活动的一部分,《人民文学》前不久推出了专号新锐十二家,一些传统文学期刊视野之外的新人新作引起文坛关注,这也秉承了《人民文学》一以贯之的价值观与新锐、新生力量同行。
  在新锐作家研讨会上,评论家们指出,中国文学正在不断涌现新作家和新元素,一批年轻的写作者带来了新的经验和对文学更为宽阔多样的理解,《人民文学》主办的top20和今年推出的新锐十二家专号是对文学新生力量的一次有力的盘点和推动,由此回应了中国文学在繁荣发展中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大家表示,文学必须具有面向未来的向度,必须以宽阔的视野认识到时代发展为中国文学提供的巨大的可能性。在这批年轻的写作者身上,中国文学展现出新的活力。也有人谈到,《人民文学》今年的表现非常活跃,对内主办了top20未来大家的选拔活动,使生机勃勃的年轻作家站在了舞台中央;对外推出了英文版杂志《Pathlight》(《路灯》)试刊号,将中国文学最活跃的作家向世界读者推介。杂志保持着对文学的敏感,为文学生态带来更为丰富的差异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