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的“微观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1-17 【字体:

  
  农民画让我的人生变得不同,变得幸福。在吉林省东丰县,有这样一群农民,他们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咫尺天地含英咀华,一方小小的农民画带给人们物质的丰硕和精神的充盈。
  高山顶上茶花开,阿哥阿妹跳脚来;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脚跳到月当空在云南省永仁县,有这样一个节日,至今已有1347年的历史,在这一天,人们穿上心爱的衣裳,赛赛谁的衣裳最美、手艺最高,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
  
  谁说文化只是精英阶层的专利?谁说文化只是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经典文献?谁说文化只是在大剧院里表演的剧目?神州大地,每天都在发生着群众自发的文化事件:锄头与画笔并不冲突,乡村与T台可以结合。文化不仅是庙堂之上的宏大叙事,而且是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
  《易经》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个人文化成的天下,是你,是我,也是他;文化,从来都不是与你我无关的逻辑体系、理论框架,而是我们的文化,骨髓里的东西。
  人民群众是文化的主体,是文化无限丰富的源泉。文化强国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微观力量;不仅是精英文化的发展繁荣,也是草根文化的自然生长。
  这种取之于群众的微观力量,在各地催生出文化发展繁荣的独特模式,即政府推动与微观力量良性互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无缝对接。在吉林东丰,政府组织几十名农民画作者到长春参观学习,把农民画产业纳入到全县发展规划中,并聘请优秀的农民画作者到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工作,农民的创作激情被进一步激发出来。在云南永仁,政府将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打造成为云南省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节暨中国彝族赛装节,并将彝族刺绣销往国内外,使这场延续千年的文化盛宴既富民、又乐民。
  这个过程中,政府的制度设计、政策供给、经费支持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而群众的文化创造力,从自在到自为,从自发到自觉,喷涌出强劲的微观力量,成为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源头活水。群众的内生激情与政府的外在激励携起手来,演奏出文化发展的动人乐章。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十三亿颗心一起跳动,就能使微观力量转化为宏观力量,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农民自发组织的艺团在田间地头恣意歌唱,汽车图书馆在漂流点向人们提供书籍,城市社区的文化俱乐部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神州大地,遍地生长着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微观力量,社会管理者当珍视并善用这些微观力量,使之成为迈向文化强国的重要引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