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送一曲暖歌作年礼——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走进平朔矿区
——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走进平朔矿区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孙宝福 时间:2016-02-04 【字体:

“当前煤炭企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再怎么困难,我们的精神不能散,我们更加需要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在这个煤炭的冬季,我们给大家带来一丝温暖。我们可能在减员增效、去产能方面起不到多大作用,但我们愿意尽自己的一点力量,给大家送上一份精神食粮。”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说。

1月31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二这天,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队伍在庞崇娅的带领下,经过七八个小时的车程赶到中煤平朔集团,给这里的矿工、家属拜早年、送温暖。

自从2014年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已举办了十多次,春节前夕到基层看望矿工更是一年也没有落下。

送“福”,温暖矿山

1月31日晚,中煤平朔集团平朔书馆人头攒动,“下基层·送温暖”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走进平朔第一项活动——书画交流在这里举办。

“来这里的每一位书画家,都在全国煤炭系统,甚至在全国书画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庞崇娅说。

艺术家为平朔职工写的“福”字铺满一地

书法家陈彦丰为平朔职工写春联

马铭是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煤矿书协副主席,陈彦丰是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煤矿书协副秘书长,杨玉剑是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煤矿书协理事……

据悉,这些来参加志愿者活动的书画家,大多是忙里偷闲赶来的。陈彦丰的个人作品展还在山东滕州举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美协会员仲立是从贵州匆匆赶来的,来之前,他在参加一个公益活动……

美术家仲立为平朔职工创作美术作品

“作画的时候,要有变化,要有层次感,画的上部如果齐平,下部就不能齐平,要是下部齐平,上部就不能齐平,四个角的布置也不能一样……”山东省美协会员、中国煤矿美协会员吕秀芹边画边讲。她画的是一幅《大吉图》,身边围满了来取经的平朔美术爱好者。每一个书画家的身边都围满了人。大家都希望得到一幅书画家的作品,更希望得到他们的指点。

当晚,书法家们写得最多的是“福”字,画家们的作品则以“谐、吉、庆、祥、和”为主题。他们要把自己的祝福送到每一个矿工的心中。

艺术交流,无处不在

2月1日上午,中国煤矿文联的领导去看望了平朔集团文联原主席黄树芳。

黄树芳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文学创作,曾任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现在已年近八旬仍笔耕不辍。

在来平朔前,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委托阳光杂志社社长、中国煤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盛军,把他创作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捎给黄树芳。黄树芳非常高兴地接过盛军递过来的书,又将自己创作的几本书回赠刘庆邦,委托盛军转交。他说,这是文化的交流。

黄树芳喜欢写作,他的爱人周秀芝却是一个美术爱好者。头一天晚上,她就在平朔书馆与画家们交流。

周秀芝拿出自己创作的作品让大家欣赏。盛军不仅于书法、篆刻上具有很深的造诣,而且在美术方面也很有研究。他边欣赏周秀芝的作品边点评,并不时提出中肯的建议:“一幅作品的落款很重要,落款用什么字体也很重要。有一个画工笔画的画家,下了很大的工夫画了一幅画,有一个书法家看后非常喜欢,便提出帮这个画家落款,结果落了个草书款,显得格格不入。作品落款,有的把字单拿出来可能不太好,但放在作品里却很好,这就是作品落款和作品要协调。”接着,他又对创作作品的用墨、用纸、用印等一一进行了评说。

晚会,笑语欢声不断

中国煤矿文联志愿者服务走进平朔的慰问演出在2月1日的晚上举行。这一天是中国农历的小年。

参加慰问演出的志愿者有青年男高音独唱演员田野、著名青年歌手孙国玉、相声演员连春建和张涛。他们都来自煤矿文工团。

连春建和张涛是2月1日匆匆忙忙赶到平朔的。头天晚上,他们团里有演出,没能与大家一起出发。

慰问演出在平朔会展中心举行。志愿者们和当地演员共同完成了一台迎春晚会。会展中心近900人的演播大厅座无虚席。平朔的工作人员说,演出前几天就已经没有票了。

大街上张灯结彩,一片祥和的节日气氛,演播大厅内欢声笑语不断,每一个节目都让人拍红了巴掌。

连春建和张涛表演的相声叫《说说唱唱》。他们改了歌词的歌曲《天路》唱出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唱出了对平朔的祝福。张涛在连春建的《摇篮曲》中“鼾声如雷”,逗乐了所有的观众。

春节是个团圆的节日,也是游子思乡的日子。孙国玉用《芦花》和《美丽家园》两首优美的歌曲表达了对故乡的赞美,对新春的祝贺;田野以一曲《母亲》表达对天下所有母亲的祝福,以《喜庆新春》唱出新春的祥和和欢乐。

演出中,一名歌手在演唱时话筒出了问题。演出接近尾声,他再次来到台上,向观众表示歉意,并清唱了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博得了阵阵掌声。

当晚,平朔的气温达到零下15摄氏度。演播大厅里欢快的歌舞和逗乐的相声似乎为人们驱散了寒冷。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着观众们的激情……

 

(2016年2月3日发表于《中国煤炭报》8版)

中国煤矿文联 文艺志愿者 平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