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人的冬季也需要一份温暖——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走进平朔
——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走进平朔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雨檬 时间:2016-02-05 【字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煤炭行业市场形势严峻。不管煤炭行业的发展遇到了何种困境,煤炭人的精神不能散,煤炭人的队伍更加需要凝聚。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也包括煤炭行业的冬季,我们需要为煤炭人送上一份温暖、一份精神食粮,鼓舞他们继续奋斗下去。”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庞崇娅说。

1月31日晚,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6摄氏度的山西朔州,雪还未化,但朔州市图书馆的平朔书馆内已是热情洋溢,处处欢声笑语。庞崇娅带队的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一行16人来到这里,为中煤平朔集团的书画爱好者辅导书画知识,并为基层员工写“福”字、送春联,让这个春节前夕的冬日充满了暖意。

“不要画得太工整,否则就没味道了,荔枝也不要画得溜圆,要有大有小才有变化。画的时候要用你脑子里的东西去分割眼前的纸……”中国煤矿美协会员吕秀芹一边画一边向身边的阿姨们介绍写意花鸟画中的用墨、用色以及构图。特意前来学习的周阿姨,认认真真地从吕老师的第一笔一直看到收笔:“学习画画,就是要一张画从头看到尾,每一笔都注意看才能有收获。”此行她收获颇丰,平常在家画牡丹和虾时遇到的瓶颈,在老师的指点下茅塞顿开。中国美协会员仲立的工笔人物画,中国煤矿美协理事呼玉忠的重彩山水画,中国煤矿美协会员陈思羽的写意山水画都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艺术家们一口气创作了10余幅中国画作品。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讲究贴春联、贴“福”字,找老师们求字的基层职工在桌子前排起了队,颇有点儿争先恐后的架势。中国煤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盛军、中国煤矿书协副主席马铭、中国煤矿书协副秘书长陈彦丰以及中国煤矿书协理事杨玉剑尽量满足职工们的要求,创作了《德福满堂》《云水禅心》《外圆内方》等楷、篆、行、隶书法作品50余幅,春联60余副,“福”字200余张。

2月1日晚,中国煤矿文联“下基层·送温暖”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平朔的慰问演出在舞蹈《黄河情韵》中拉开帷幕。随后,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文艺志愿者连春建和张涛联袂表演相声,从各行各业的特点说开去,一个逗哏、一个捧哏,台下的笑声此起彼伏。中国煤矿文工团独唱演员田野将歌曲《母亲》在新春佳节之际献给了台下的母亲们,并以一首《喜迎新年》将演出带入高潮。青年歌手孙国玉以她高亢的嗓音、饱满的情绪征服了观众,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演出在舞蹈《张灯结彩迎新春》中落下了帷幕,演员手中喜气的灯笼照得观众心里暖洋洋,预示着来年的红红火火。

活动期间,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一行人到时任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黄树芳的家中进行慰问,并参观了平朔博物馆。产煤量超过亿吨级的平朔在改革开放中作出过突出贡献,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中也积极做出调整,给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2016年2月3日发表于《中国艺术报》2版)

中国煤矿文联 文艺志愿者 平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